學習成果 得獎作品 |  外語新星 |  論文報告 |  文化影片 |  行銷文宣 |  文創&教學 |  服務學習 |  在地導覽 |  實習成果 |  各系所作品

院製作:【節慶介紹】逾越節

提供者:

課程名稱:      教師:

當基督徒準備迎接復活節的同時,猶太人則在慶祝相當重要的節日---「逾越節」,該節日主要是紀念神越過以色列人而不擊殺他們的長子,並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擺脫奴役身分;慶祝逾越節不僅是讓猶太人記住祖先過往遭遇,同時也是與親友團聚的日子。
 

根據《聖經舊約》〈出谷記〉記載,當時上帝要降下十災懲罰埃及,最後的災難就是「長子之死」,埃及境內包括人類的所有生物的第一個孩子都會死亡,而猶太人在自家牆上塗上羊血,與埃及人做出區隔,讓長子免於一死,正因上帝「逾越」猶太家庭,並在先知梅瑟帶領下離開埃及,逾越節的宗旨就是銘記這段歷史。

而逾越節這個節日依然存在於猶太人的社會中,這是猶太民族獲得自由的重要節日,其中以逾越節的晚餐最具代表性,逾越節必吃的食物包含無酵餅、水煮蛋、羊肉、苦菜、水果泥,但你知道這些食物背後蘊含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以色列人當時急忙離開埃及,沒有時間讓餅發酵,就製作了無酵餅。發酵是腐化的結果,有不潔之意;無酵餅是未發酵的食物,所以象徵正直、純潔、真實。逾越節晚餐桌子上會擺放三份疊在一起的無酵餅,代表三類猶太人的合一。
 

而水煮雞蛋的象徵意義充滿正能量,雞蛋是少數烹煮後會凝結成形的食物,因此水煮雞蛋代表猶太人愈挫愈勇,儘管遭受埃及人鞭打奴役,但最後仍成功離開埃及,建立自己的家園。
 

羊肉也是逾越節的主要菜色,因為猶太人能躲過「長子之死」災難,正是因為宰殺羊隻,並把血塗在自家牆上做記號,與埃及人家做出區別,當晚則是吃羊肉,因此傳統逾越節餐點擺盤上,會有帶骨羊肉,象徵犧牲的羊隻。
 

苦菜也是猶太人祖先出埃及時,用來配無酵餅與羊肉食用的菜色,現在則象徵猶太人祖先被奴役時遭受的痛苦,希望後世能夠記住。
 

水果泥由肉桂、紅酒、蘋果、乾果、薑製成,以紀念他們的祖先在埃及製造磚瓦。
 

而在逾越節晚餐中,每個成人都會喝四杯酒,代表以色列人從受埃及奴役中被拯救出來。
 

逾越節是一個紀念希伯來人從埃及的奴隸制中解放出來的假期,紀念著當耶和華懲罰埃及人時,"逾越”以色列人使長子得以倖免。
 

大屠殺,當代的猶太悲劇,其中一部分發生在多瑙河河岸,在那裡,猶太人與其他當地持不同政見者一起被槍斃或被推入河中溺死。
 

透過反思“多瑙河岸上的鞋子”的事件和逾越節的由來,願世上所有民族都能得到和平與解放。
 

以上事件都在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歷史最黑暗的時刻,記取歷史的教訓,尊重多元文化,不管是逾越節或是曾經經歷過的事件,都對猶太人的意義非凡,這是擁有神蹟的歷史過程、充滿著苦盡甘來的感恩,​更是對未來抱持永恆盼望的節期。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5,117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