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作品
參考資料
教學資料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文學作家  /  Toni  Morrison  東妮.莫莉森
Toni  Morrison
東妮.莫莉森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Toni_Morrison
主要文類:Novel
資料提供者:Dr. Joseph Murphy
關鍵字詞:Contemporary North American Women Fictions World Literature in English American Literature 20th Century Postmodern Period

 

I. Biography of Toni Morrison

Born Chloe Wofford

Liukkonen, Petri, "Toni Morrison--Originally Chloe Anthony Wofford", Pegasos, 2008
< http://www.kirjasto.sci.fi/tmorris.htm>

 

Toni Morrison

"Toni Morrison." MU Personal Web Pages. Web. 20 July 2011. <http://faculty.millikin.edu/~moconner/
beloved/tonimorrison.html>.

 

 

A.生平

ž   生於美國羅蘭城俄和俄州(Lorain, Ohio)

ž   莫里森的父母是工人階級,她在四個孩子中排行老二

ž   童年的莫里森希望可以成為一名舞者,且她同時喜歡閱讀。她最喜歡的作家包括俄國作家托爾斯泰(Tolstoy)、杜斯妥也夫斯基(Dostoyevsky)、法國作家福拜婁(Gustave Flaubert)、和英國作家珍‧奧斯丁(Jane Austen)

ž   莫里森是個優秀的學生,她於1949年時榮耀畢業於羅蘭高校(Lorain High School)

ž   就讀霍華大學(Howard University)英文系,副修古典學,並在1953年取得學士學位。

ž   她接著在1995年於康乃爾(Cornell)獲得英文碩士學位。

ž   遇見一名牙買加建築師哈洛‧莫里森,並與他於1958年戀愛結婚,她們的第一個孩子哈洛‧福德出生於1961年,他們離婚於1964年。

ž   1960年後期,童妮‧莫里森擔任紐約蘭登出版社的資深編輯。她促使黑人文學進入主流市場;曾編輯過穆罕穆德‧阿里(Muhammand Ali)、安卓‧楊(Andrew Young)、湯尼‧凱德‧班芭拉(Toni Cade Bambara)、安琪拉‧大衛(Angela Davis)、凱‧瓊斯(Gayl Jones)等作家的書籍。

ž   她於1970年出版The Bluest Eye,即使這本書沒有暢銷,它仍獲得批評家的讚賞。

ž   1975年時,她的作品Sula得到National Book Award 提名。

ž   Beloved1987年出版暢銷。於1988年,此書贏得Pulitzer Prize的小說大獎。

ž   1987年起,童妮‧莫里森在普林斯頓大學擔任人文領域的「羅勃‧鉤罕(Robert F. Goheen Professor;譯註:Robert F. Goheen 曾為普林斯頓校長)榮譽教授」;一直到她2006年退休為止。

ž   1993年,童妮‧莫里森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她是史上第八位女性得獎者,也是第一位黑人女性得獎者。

B. 代表作 Selected Works

ž   The Bluest Eye (1970)

ž   Sula (1974)
nominated for the National Book Award

ž   Song of Solomon (1977)

ž   Tar Baby (1981)

ž   Beloved (1987)
won  the Pulitzer Prize for Fiction in 1988

ž   Jazz (1992)

ž   Paradise (1999)

ž   Love (2003)

ž   A Mercy (2008)

C. 重要獲獎記錄 Awards

ž   1977 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 for Song of Solomon

ž   1977 American Academy and Institute of Arts and Letters Award

ž   1987-88 Robert F. Kennedy Book Award

ž   1988 American Book Award for Beloved

ž   1988 Anisfield-Wolf Book Award in Race Relations for Beloved

ž   1988 Pulitzer Prize for Fiction for Beloved

ž   1989 MLA Commonwealth Award in Literature

ž   1993 Nobel Prize for Literature

ž   1993 Commander of the Arts and Letters, Paris

ž   1994 Condorcet Medal, Paris

ž   1994 Pearl Buck Award

ž   1994 Rhegium Julii Prize for Literature

ž   1996 Jefferson Lecture

ž   1996 National Book Foundation's Medal of Distinguished Contribution to American Letters

ž   2000 National Humanities Medal

II. Toni Morrison Society 童妮‧莫里森協會

Toni Morrison's 80th Birthday Party

 

February 18, 2011
Library of Congress
Washington, DC

 

Atkinson, Don. “Toni Morrison's 80th Birthday Party.” The Toni Morrison Society. Web. 18 Feb. 2011. 22 July 2011
< http://www.tonimorrisonsociety.org/gallery_
new.php>

ž   童妮‧莫里森協會創辦於1993528日美國文學總會之年會中,由26名喜好莫里森作品的學者所建立。當時莫里森協會是美國文學總會所創辦的第41個作家協會,也是第4個為非裔美國作家所設立的協會。

ž   莫里森獲得諾貝爾獎後,莫里森協會也逐漸國際化,成員包含600名國際會員。出版《字刊》(Wordwork,)半年通訊、和莫里森年度書目。

 (From The Toni Morrison Society)

 

摘選自「莫里森協會在國會圖書館歡慶莫里森80歲大壽」  (Toni Morrison Society Hosts 80th Birthday Celebration for Toni Morrison at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在2001218日星期五,……大家在麥迪森大廳.舉辦莫里森80歲的生日宴會。NPR電視台「Tell Me More」的主持人蜜雪兒‧馬汀是生日宴的司儀。當晚出席者近200多人,包括協會會員、霍華大學校友、莫里森女士的家人、朋友,以及教育界和藝術界的知名人士」。

 

「該生日宴的特色是:名女高音潔西‧諾曼獻唱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曲集;霍華大學老師與數位與莫里森同為1951年畢業的系友致賀辭,還有兩位莫里森協會的成員(也是霍華大學教師)將莫里森在霍華大學劇團演出的珍貴照片編輯成影片。

 

「此外,歐巴馬總統和夫人致辭給莫里森女士,慶賀她80歲的生日,由蜜雪兒‧馬汀代為朗讀。華盛頓市長文森‧葛雷也同時宣2011218日為稱華盛頓.DC的『童妮‧莫里森節』。」

(From The Toni Morrison Society)

III. Morrison’s Influence 莫里森的影響力

I.  作家

ž   莫里森的書處理敏感議題(例如:非裔受奴役、流離失所的歷史以及非裔女性遭受種族偏見、父權宰制的經驗);為非裔美人之喉舌以及當代社會之評論者。

ž   莫里森幫助非裔美人了解和擁抱自己的非洲和美國的文化遺產。

II.  政治

ž   寫過一篇文章彈劾柯林頓總統。

ž   支持歐巴馬選舉勝過柯林頓。

III. 教育

ž   當她任職蘭登出版社編輯時,將黑人文學引進主流市場:湯尼‧凱德‧班芭拉(Tonu Cade Bambara)、安琪拉‧大衛(Angela Davis)、凱‧瓊斯(Gayl Jones)是顯著的例子.

ž   擔任普林斯敦大學人文領域的「羅勃‧鉤罕(Robert F. Goheen Professor)榮譽教授」(1989-2006)

ž   在耶魯(Yale)、八德大學(Bard College)、羅德大學(Rutgers)等等教導郵政制度。

ž   常受邀去多所大學擔任畢業演講人、獲得許多獎項。

ž   莫里森的小說常被列入高中與大學的閱讀書單,這是一項當代作家少有的殊榮。

ž   拜訪巴黎(Paris)羅威博物館,在2006年,參與第二屆「巨型邀約」活動,關於客坐助理牧師的一系列為期一個月以「外國人之家」為題的藝術活動。受到這場活動的影響,在2008年,莫里森也在普利斯敦(Princeton)舉行類似主題的活動。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07,798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