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相關圖片
教學資料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院製作:【節慶介紹】逾越節
類型:
提供者:
            

當基督徒準備迎接復活節的同時,猶太人則在慶祝相當重要的節日---「逾越節」,該節日主要是紀念神越過以色列人而不擊殺他們的長子,並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擺脫奴役身分;慶祝逾越節不僅是讓猶太人記住祖先過往遭遇,同時也是與親友團聚的日子。
 

根據《聖經舊約》〈出谷記〉記載,當時上帝要降下十災懲罰埃及,最後的災難就是「長子之死」,埃及境內包括人類的所有生物的第一個孩子都會死亡,而猶太人在自家牆上塗上羊血,與埃及人做出區隔,讓長子免於一死,正因上帝「逾越」猶太家庭,並在先知梅瑟帶領下離開埃及,逾越節的宗旨就是銘記這段歷史。

而逾越節這個節日依然存在於猶太人的社會中,這是猶太民族獲得自由的重要節日,其中以逾越節的晚餐最具代表性,逾越節必吃的食物包含無酵餅、水煮蛋、羊肉、苦菜、水果泥,但你知道這些食物背後蘊含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以色列人當時急忙離開埃及,沒有時間讓餅發酵,就製作了無酵餅。發酵是腐化的結果,有不潔之意;無酵餅是未發酵的食物,所以象徵正直、純潔、真實。逾越節晚餐桌子上會擺放三份疊在一起的無酵餅,代表三類猶太人的合一。
 

而水煮雞蛋的象徵意義充滿正能量,雞蛋是少數烹煮後會凝結成形的食物,因此水煮雞蛋代表猶太人愈挫愈勇,儘管遭受埃及人鞭打奴役,但最後仍成功離開埃及,建立自己的家園。
 

羊肉也是逾越節的主要菜色,因為猶太人能躲過「長子之死」災難,正是因為宰殺羊隻,並把血塗在自家牆上做記號,與埃及人家做出區別,當晚則是吃羊肉,因此傳統逾越節餐點擺盤上,會有帶骨羊肉,象徵犧牲的羊隻。
 

苦菜也是猶太人祖先出埃及時,用來配無酵餅與羊肉食用的菜色,現在則象徵猶太人祖先被奴役時遭受的痛苦,希望後世能夠記住。
 

水果泥由肉桂、紅酒、蘋果、乾果、薑製成,以紀念他們的祖先在埃及製造磚瓦。
 

而在逾越節晚餐中,每個成人都會喝四杯酒,代表以色列人從受埃及奴役中被拯救出來。
 

逾越節是一個紀念希伯來人從埃及的奴隸制中解放出來的假期,紀念著當耶和華懲罰埃及人時,"逾越”以色列人使長子得以倖免。
 

大屠殺,當代的猶太悲劇,其中一部分發生在多瑙河河岸,在那裡,猶太人與其他當地持不同政見者一起被槍斃或被推入河中溺死。
 

透過反思“多瑙河岸上的鞋子”的事件和逾越節的由來,願世上所有民族都能得到和平與解放。
 

以上事件都在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歷史最黑暗的時刻,記取歷史的教訓,尊重多元文化,不管是逾越節或是曾經經歷過的事件,都對猶太人的意義非凡,這是擁有神蹟的歷史過程、充滿著苦盡甘來的感恩,​更是對未來抱持永恆盼望的節期。
 

 While Christians are welcoming Easter, the Jews are also celebrating a very important holiday – "Passover", which is mainly to commemorate God's passing over the Israelis without killing their eldest son, and leading the Israelis to escape from Egypt and free them from slavery. Celebrating Passover is not only a day for the Jews to remember the past of their ancestors, but also a day to reunite with relatives and friends.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47,023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