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相關圖片
教學資料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創意製作─佳作:跟我們一童趣新莊尋覓兒時甜味
類型:
提供者:林珈卉、鄭晴容
            

網站連結
(一) 動機:由於兩人從小都是在新莊成長,自身也深受新莊在地文化的影響,而在近幾年來發現新莊在地的傳統小吃甜點逐漸地被現代美食取代,因此想要透過此專題去探討新莊傳統路邊攤小吃甜點的由來以及探討美食文化之旅在人們生活及旅程中的重要性。
(二) 方法:此專題透過線上搜尋新莊相關歷史背景,再統整出新莊最道地的傳統小吃甜點(其中包括美食由來和相關介紹)及當地店家的資訊。接著在新莊實地拜訪這些統整好的店家實地品嚐並搜集美食照片及新莊的街道風景。最後,我們將這些蒐集到及先前搜集到的資料放上我們利用Google Site製作出的網站,給予所有想體驗新莊在地美食的旅人一個詳細的傳統路邊攤小吃甜點介紹。
(三) 成果:我們實地造訪新莊在地傳統著名店家,帶領讀者走過新莊人記憶裡的只屬於新莊的好味道。我們介紹的道地甜點分別有雞蛋糕、車輪餅、糖葫蘆、麻糬、叭噗冰淇淋、豆花、紅龜粿,同時我們也仔細道出關於路邊攤文化的歷史與種種過去,希望透過使用網站編輯的方式來為讀者帶來文字與視覺上的美感享受。
(四) 反思:當初產出計畫提案的時間是今年的四月,原本預計大約五六月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實地參訪店家並取得一手照片,但是由於五月底開始台灣疫情突然變得相當嚴峻,餐飲業受到重創,而我們也無法順利進行參訪,於是在完成文字的部分後我們的計劃就停擺了好一陣子,而這也算是我們比較始料未及的地方。至於在成品產出的過程中,我們更是對自己的家鄉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體認到這個作品能夠如何幫助大眾,尤其是對新莊不熟悉的人們,認識這個曾經一度無比繁榮,更被列為北台灣的中心的城鎮。

 

Website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07,785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