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美國經驗-我的交換學生之旅
資源型式:
提供者:英文三 劉禺岑 2013 Exchange 365 第二名,恭喜同學獲獎!!!!!

  大三上學期,我來到了美國舊金山大學,開始了一學期的交換學生的體驗。從開學前,看到一學期只修五堂課十三學分欣喜若狂,憧憬一週上三天課放四天假,到如今看到兩天之內要完成一份兩千字的報告已經習以為常,週末不時就要拿來寫報告;從八月初來乍到,每天被舊金山早晚相差近十度的氣溫凍得措手不及,到如今多層次著衣,出門包裡放一件長袖和一件厚外套;從剛來時,看到超市所有東西的分量都嚇了一跳,到如今自己也可以解決一加侖一大桶的牛奶;從剛開學,一排隊點餐,看到菜單上太多見都沒見過的單字,不知道點什麼,到如今品嚐了舊金山不少異國料理和特色的食物;從前幾週上課一言不發,不知道在什麼時機加入討論去說些什麼,到如今喜歡課堂討論甚至多於教授的講解,感覺和同學討論更讓我受到啟發……
  回頭看才發現,儘管如今已經習慣了在這裡的學習和生活,但其實從臺北到舊金山,我還是面臨了不少的差異和衝擊。在當交換學生的這一學期,我確實多了許多過去不曾有的經歷,有過感動,有過驚嚇,有過開心,有過出糗,有過尷尬,有過思鄉……不同的經歷,不論經歷愉快與否,我相信都帶來了一點點的改變和成長。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來加州之後,最難忘最驚險的一次旅行的經歷。

完美的出行計劃
  十月中旬,學期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學校有四天的秋假(Fall Break)。我和其他幾個交換學生早早地就決定,要來一場洛杉磯之旅。舊金山跟洛杉磯同在加州,搭飛機前往只要一個小時,坐巴士大約要七個半小時。雖然巴士比較費時,但是巴士的價錢真的很誘人(巴士來回比飛機單程還便宜不少!),而且夜間也發車,不至於大好假期都浪費在巴士上。於是,我們在九月初就興致勃勃地在網路上預訂了廉價巴士(Megabus)的車票,決定秋假前一天晚上十一點半出發,秋假第一天早上七點到洛杉磯,絲毫不浪費寶貴的假期,還節省了住宿的費用,簡直就是完美的計劃!大家一邊繼續忙報告,忙期中考,一邊憧憬著第一次去舊金山以外的城市的小旅行。

意外的預訂碼
  正如我前面提到,在美國一學期修十幾學分,真的不比在輔大修二十五學分以上來得輕鬆。所以,忙各種報告、小考、期中考忙得焦頭爛額的我,一直到出發前一天晚上,才匆匆收拾了行李,檢查了一遍要帶的證件,踏上了前往洛杉磯的旅行。出發當天晚上在公車上,一群終於結束考試,要「出城」的小女生嘰嘰喳喳聊個不停,聊著聊著,我才發現,每個人都有提前列印一張大巴的預訂確認信(Reservation Letter)——除了我!雖然直覺告訴我這好像是一個還蠻嚴重的失誤,但鑒於我們已經在去車站的路上了,我只好樂觀一點:重要的證件都有帶,手機也有信用卡交易的記錄,應該等下櫃檯輸入一下我的名字,核對一下我的信息,肯定就知道我有提前買好票了,現場列印那張確認信就好啦。

傻眼的巴士車站
  真的到了車站,我整個傻眼了:我們訂的那家廉價巴士公司,別說櫃檯了,現場連個工作人員都沒有!到時間了,車就停在指定位置,然後司機下車安排大家放行李,出示預訂確認碼(Reservation Number),然後一個一個上車。根本就沒有電腦可以輸入我的個人信息!根本就沒有櫃檯可以核對我的預訂信息!甚至連現場補購票的刷卡機都沒有!司機先生看的只是確認預訂信中的預訂確認碼。於是,我開始瘋狂地回憶我到底有沒有收到一封這樣的預訂確認信。我瘋狂地翻郵箱,越翻越覺得我好像根本就沒有收到這樣的信欸!

執著的司機先生
  從十點一直找到十一點半,我看著只剩20%電力的手機,放棄了找到確認信的念頭,轉而向司機先生求情說理:「你看,這是我信用卡的扣款記錄,這是你們公司對不對,我真的有買票啦!」司機先生很堅持:「小姐,我們只看預訂確認碼。發車時間到了,所有同行的朋友以及其他乘客,都已經上車了,唯獨我手裡拿著電力不足的手機,腳邊放著一個小行李箱,站在大巴外面試圖說服司機大人放我進去!最後,執著堅定的司機先生,當然還是沒有改變他的原則。於是,始終找不到預訂碼的我,在不到十度的深夜十一點半,看著載著朋友前往洛杉磯的大巴,緩緩離開舊金山火車站,棄我而去T T。

  這個小小的經歷,或許不很深刻,但確實是令我難忘的。我很開心現在我提起這件事像說笑話一樣。我也很訝異,那天晚上,看著棄我而去的巴士,一個人站在車站門口的我並沒有很委屈難過。當天晚上回到宿舍之後,我訂了隔天清晨的車票,這一次立馬列印了確認信。於是這一場小插曲并沒有影響秋假的小旅行,我隔天即在洛杉磯與朋友們會合。
  略驚險的洛杉磯之旅,確實我最明顯地感受到文化差異的一場經歷。其實我後來覺得這種狼狽和驚險,或許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我過去成長生活的華人文化,帶給我的是一種全然不同於美國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

  • 生活方式不同。在我的文化中,轉運站一定有設櫃檯,乘客可以提前預定但也可以現場購票,有任何問題都有工作人員在現場可以幫忙解決——因為我是顧客耶,顧客就是上帝啊!而美國,如報章雜誌常常寫到的那樣,是個人主義至上,獨立主義至上的社會。凡是涉及人工服務,企業的運營成本馬上大幅增加。一旦別人提供了好的服務,從禮儀的角度上講,顧客還應該給多一點小費(tips)。我依賴工作人員的服務,其實根源于我的文化背景。這一點,跟美國人的思維應該真的差很多。
  • 做事方式不同。在我的文化中,順手可以幫助別人,當然就要去幫,人情味我覺得華人社會最美好的一種特質了。我的朋友們在旅行的幾天,也一直在熱烈地討論巴士司機丟」下我的事情。基本來自亞洲文化的交換學生都說,這種事如果發生在自己國家,司機一定不可能丟下客人,車上又不是沒有空位,所以至少會載到目的地然後補票。然而,事實是,美國那個司機大叔就是很鐵面無私地沒有讓我上車,他說只看確認預訂碼,就真的只認一串號碼,至於是什?人什?情況出示了這串號碼,不在他關注的範圍之內。當下我真的超想臺灣!我想起以前沒有十五塊零錢,司機也讓我免費坐了一趟公車……

  其實一個人在異國他鄉求學,生活,工作,都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情。文化的差異真的沒有好壞之分。文&684;圍之內。當下我真的超想臺灣!我想起以前沒有十五塊零錢,司機也讓我免費坐了一趟公車……

  其實一個人在異國他鄉求學,生活,工作򟙹我們看到一個更真實更立體的異國文化和社會風貌。更是這些經歷,讓我更深刻地認識了自己和自己的文化,某種程度上改變了一些思維和觀念,真正體會到獨立與成長的喜悅。

(cable car)

萬聖節大家真的有刻南瓜燈耶!

圖書館也過萬聖節囖!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7,492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