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德國經驗-拜羅伊特交換學生
資源型式:
提供者:英文三 廖奕婷

  在德國小鎮─拜羅伊特,尋找自我,挑戰自我,並且了解自我

  現在的我是一個英文系大三的學生,從小就對自己所想的事物有一股莫名的衝勁。現在的我已來到德國兩個多月了,這是我生平第二次出國,第一次是要印度參加志工活動,兩年前,十八歲剛從高中畢業的我主動跟爸媽要求,說我要參加這個志工活動,我在每個人生階段都有自己想要突破的關卡,我告訴媽媽,我不害怕,而且我要更加獨立,就算家裡情況再怎麼的不允許,爸媽還是讓我到印度了。那次的旅程並非一人,我和許多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前往印度做志工,我們的工作是幫助及陪伴被救出來的童工,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四天,但卻擁有人生永遠都無法忘記的回憶。我把印度之行定義為短暫的休息,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度,更是容易讓人反思,當我看見那些小朋友臉上的笑容,又想著他們背後的故事,心裡總是參雜著惆悵以及欣慰,一方面欣慰他們被機構從惡劣的血汗工廠救了出來;一方面心疼他們背後的遭遇以及尚有那麼多的童工還在被凌虐。在印度的一切隨著時間的漂移,慢慢模糊了,當時的我也極其不願用文字表達出我內心的想法。但這趟旅程收穫遠比我想像的多,這算是我18歲的成年禮,在那之後,就開始了連續兩年的忙碌大學生活。印度之行所帶來的許多複雜的情緒難以表達,但在自己一次次的摸索及體悟後,決定先在自己能力範圍可行之內,到育幼院當志工,這是我在上大學前就一直很想做的事,而且我希望我是能直接教導小朋友,而在新莊芥菜子育幼院,我開始了一年半的英文教學直到我出國為止,我非常喜愛我的小朋友,而那時的離別對我也是另一門課程。剛進大學時,我的夢很大很鮮明,而我也了解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你也不會做了,而在育幼院當志工就是其一,現在做跟以後做,不管是心情或是想法一定都會隨著自己的成長而有不同的體認。

  而在大一結束時,我對自己理想的現實面有更深的體悟,我從沒告訴別人我想做甚麼,因為我認為成功了大家就會看到,我心中所嚮往的夢和我所想做的職業是不同一件事,而在這忙碌的大學生活中,我更清楚看見我所缺乏的,以及我所想要的。或許是我在同一個環境待久了,心情又有點疲乏了,於是我立下目標希望20歲那年能出國去念書,如果不行,最慢21歲也要達成,由於我雙主修德文,所以我很確定在我大四那年,也就是21歲時,我能去交換學生的。但就在大一下,系上與拜羅伊特大學簽了一個合約,說是雙聯學制(在兩所大學各念兩年,完成後就能拿到兩所大學的學位),我當時認為機不可失,因為這樣我就能提前離開我的舒適圈,並且前往未知的國度去挑戰。在大二這年,我一次次的堅持,最終換取了這個機會,系上就我一人獨自參加這個新計劃,畢竟到德國念英文系,是大家心裡都存疑的一個問題。但由於我對德文有濃厚的興趣,我認為到德國,我的德文也能在周遭環境全是德文的情況下,有顯著的進步。於是在大二那年,我修了許多的課,幾乎都把時間給填滿了,但我還是持續打工,因為我知道這次的花費勢必比印度之行更貴上幾倍;我也持續到育幼院去,因為這是我心靈的糧食。在所有事物都沒有放棄的情況下,我完成了系上所有必修,雖然過程艱難,有些同學的不認可,但我依舊完成了。但由於是第一屆,前無先例,所以一切的一切,我都是自己著手,我從今年二月得知確定要去德國的消息後,開始自己訂機票,辦簽證,申請入學許可等等的事物。中間遇到許多令人難以承受的挫折,其中以簽證最為離譜,由於辦公人員的疏忽,我的簽證延遲發放,而他們原本說我能用免簽先去三個月,再回來領簽證,但就在我飛機起飛的前一天,我要去申請外借護照,但他們又改口說我這樣犯法,不讓我外借護照,當時的我崩潰了,大家可能從我的文字感覺不到甚麼,但在做每一件事情時,我都是再三地確認,並且提早執行,而且盡我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我也會反省自己,但在一旁的人在聽到我的描述後,就一口認定是我的問題,漸漸地我也不想說了,我也不想爭辯了,反正就算我把事情處理得再好,總有人會有意見,我得慢慢接受。而這件事迫使我浪費了一張機票錢,又花了另一張的機票,而且語言學校也延期了一周上課。(幸好我的父母都很體諒。) 我的心在這一年的奔波中早已累了,但我知道不能說,大家其實是很難理解也很難體會,這我都了解,畢竟每個人所經歷的事物本就不同,所經歷的情緒波折也就會有所改變。這一年的準備,我哭了無數次,但仍舊堅持了下來

  在拿到簽證後,我帶著新買的機票,踏上旅程,但這不是一般的旅行。我曾聽過短暫的旅行讓人瞬間反思自己所擁有的,因為人們會比較;但長期居住在另一國家,或是留學,將會使人們更深層的了解當地的文化,並非只是一瞬的表象而已。舉例來說,到德國旅行,你會感受到德國建築的美;但長期的居住,會讓你開始思考他們的歷史以及文化性格,你會思考甚麼造就了今日德國的生活型態及德國人的個性。而這次要遠行的我依舊沒有任何懼怕,可能天生下來膽子就很大吧!我知道周圍的人,包括我的爸媽、阿姨及教授都很緊張擔心,但這時要出關的我終於有了一絲雀躍,因為過去一年的挑戰結束了,我現在要面對的是新的挑戰,雖然心中難免會有擔心,但馬上被我那股好勝心給蓋過了。我獨自一人,上了飛機,飛了13小時,在阿姆斯特丹轉了一次機,最終到達德國。從紐倫堡機場入境後,我獨自一人拖了32公斤的行李加上5公斤的背包,開始問路,一路上遇到許多熱心的人們,最終到達了我的目的地─拜羅伊特。雖然一路上我有買貴了票,也有下錯站的窘境以及火車誤點一個多小時(當時還以為又搭錯車了),但最後還是抵達了。抵達我的宿舍之後,我開始簡單的打掃,因為我抵達的那天之禮拜天,所以商店都沒開(只有餐廳會開),在來的路上就買了幾個麵包當作晚餐及早餐。我很喜歡德國的宿舍,空間很大,而且每個人都有自主的空間。

  接著開始為期六周的德文課程,第一周我真的很不適應全是德文的講課,但慢慢的我的聽力進步了,各方面都在慢慢適應中。在這六周,我去過德勒斯登(Dresden)、萊比錫 (Leipzig) 、紐倫堡 (Nürnberg)、羅騰堡 (Rothenburgob der tauber) 和威瑪 (Weimar)。在這些旅程中,我更深刻體會到德國的美,建築的用心以及歷史的痕跡。剛到德國時,食物是我最不能適應的,因為我不太能吃麵包,但德國最有名的就是麵包、香腸及豬腳了。所以現在,我已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式,每餐我都自己煮,有時吃飯,有時吃麵條,除了一般家常菜外,我還會嘗試很多不同的菜色,到目前為止,我就做過蘿蔔燉肉,筍乾燉肉,麻油雞,炒米粉、紫菜包飯等等。我發現這也是我紓壓的方法。我在上課的同時,也正在為開學做準備,結果我沒抽到宿舍(雖說又是辦公人員的疏失,但就像上一次的簽證事件,他們不承認,各說各話,重點每次去話還不一樣,那我真的就也只能接受事實,其實早就知道世上沒甚麼公平正義,但要一次次接受這樣的事實,也要有極大的耐心及一定的失望,不然以我的個性,絕對會上訴到底的,通常我最後會接受,都是在一次次的溝通後,看清這個人,覺得沒救了,也沒機會了,那我就會敞開無奈又受傷的心接受,像簽證,住在台中的我6次北上到台北101的德國在台協會一次次的確認詢問,在發現公務人員的惰性以及推託說辭之後,最終霹靂的結果下來了,那我還有甚麼選擇呢?),而宿舍也是歷經一番艱苦才安定下來,我總共得在3個月內搬3次家。而在德國大銀行開戶,本來再簡單不過的事,竟然也發生銀行員忘了幫我訂提款卡的事,或說找不到我家地址,甚至很明瞭的說我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一切的荒唐事都發生在這兩個月中,從台灣寄來的包裹還非常“幸運”的被扣留在海關了。而第二次的包裹,寄了三次都還找不到地址,有時我真認為,德國人做事真是太不會變通了,但這一切,在經歷後成了經驗,也成了回憶。

  而現在的我已開學三周了,不同於暑期密集的語言課程,開學後的課程較沒那麼密集,而且同學大多是德國人(暑假時,同學都來自世界各地),相較於台灣的課程,當時的我修到30學分都應付得來,但在這10幾個學分就有得受的,加上來這裡的英文系學生都得有一個輔系,而當初教授們幫我安排最簡單的跨文化德文,但對於我現在的德文程度來說,這課對我是很吃力的。而且當初我在選課時就遭遇很多困難,因為是新簽的合約,只有英文系簽的教授知道這個合約,而其他教授們完全一頭霧水,所以我得一一去找每個教授解釋我的情況,舉例來說,跨文化德文系的主任根本不清楚也不知道這個合約,所以他也無從幫起,而我在語言中心也有必修,但那裏的教授也完全沒接收到這個訊息,一切的一切都是我要慢慢解釋,並且讓他們知道我必須修這課,這過程又是另一番的波折。

  雖然現在課業尚未上軌道,但我相信自己能慢慢克服的。而且從第一腳踏上這個小城─拜羅伊特,我就深深愛上他的寧靜以及平和的氣氛。就算不搭公車,從學校走到市中心也只要20多分鐘。在這小城,我有了許多特別的經驗,第一次到Pub喝酒、跳舞到凌晨4點,第一次和不同國籍的朋友喝一整晚的酒並且用蹩腳的德文溝通,第一次交了許多不同國籍的朋友,第一次真正的獨自旅行(在來德國前就有和弟弟一起環島一次了,那又是另一段寶貴的經驗)……很多很多的瘋狂以及新鮮事物都在這陌生的國度裡慢慢品嘗。

  但來到這裡,我最常做的事,就是思考。我常在反思我究竟要甚麼。或許是因為在這陌生的環境中,我很容易開始觀察並且思考。獨自一人坐在書桌前時,就會開始沉澱自己,我一直提醒著自己,別忘了我的初衷,就如同我到印度一般,我也是時時刻刻的提醒我要記得自己到印度的初衷,以及返回歸來時得那份感動。而我到這裡,就是要更加獨立,這無庸置疑,我認為這對我而言並不是那麼困難。再來就是釐清我人生的方向,這就有點難度了,我認為20歲比起18歲更是一個轉捩點,所以我希望我能好好找到一個方向。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偶爾也要克服自己孤單的情緒,這是每個人在內心深處都一定會有的感覺,但身在異地,這種情緒浮現的次數,會稍稍多一些,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應付得來。而我認為哭不是脆弱,流淚是一種釋放,流淚之後就較能平靜接受下一件或任何可能發生的事。而在找一個方向的同時,也自然會開始詢問自己,「你究竟想要甚麼?」,偶爾也會開始思索,我是誰的議題,總之,在國外,在念書、玩樂之餘,很容易東想西想,但我不認為這是壞事,畢竟有反思,才能看到自身的缺點,並且著手改變。而在國外,文化的差異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了,要如何在這大熔爐中,與人相處又不觸碰到別人的禁忌,就要靠個人的摸索了,這也是留學或遊學最能令人成長的地方,在自己國家,跟同學用自己的語言溝通都會有摩擦甚至爭執,在另一個國度,用的又是英文甚至是德文,要如何讓對方沒有誤會並且了解,真的需要智慧,而我也在摸索中。像我講話速度很快,大家都會以為我很緊張,但我只是講話速度那麼快而已。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想認真記錄這一年多來的瑣碎,並且讓它告一段落,但我發現當我下筆時,那些令人生氣的事,我反而沒有心情著墨太多,當然當時的情緒多多少少還殘存著,但我經過這些洗禮,心胸越放越開,最近總想最糟的都過了,還會有更糟的嗎?而且那些經歷,著實只是讓我更早遇上社會的現實面而已,雖然以前就遇過大大小小的不公平,但從沒一次像這一年的這一串事件那麼誇張,所以我也只能把它當作磨練。而未來在拜羅伊特的日子,我會繼續努力,換個角度想,沒有挑戰的生活稱得上人生嗎? 撐過這些惱人的瑣事,代表我又更上一層樓了,不論是在處事方面或是情緒控管方面,都有很明顯的改變。我就是我,就算有人不認同我,看輕我,現在的我都已經能釋懷了,我會繼續走我的路,在這小鎮繼續一人的修行。

行前準備及抵達後的準備事項
行前: 簽證是最重要的,以我為例,就算提前了兩個多月,還是出錯了,所以越早越好。簽證所需的財力擔保證明也是很麻煩的,要在辦簽證前先辦好,現在辦簽證和財力擔保都要預約,德國在台協會是在台北101的33樓。
抵達德國後:第一件事,在拿到住屋合約後,帶著護照,到居住地附近的戶政辦理戶籍登記(Anmeldung) 通常會是在Rathaus也就是市政廳裡辦理(小小提醒:每次換住址就需要再去一趟更改戶籍地址,而離開德國時,也要記得去辦理撤銷),第二件事是到銀行開戶,第三是辦理健康醫療保險,這在德國非常重要,要是沒辦,看病的費用恐怕超出你的想像,再來就是註冊,最後就是延簽了,每個地區的規定不盡相同,所以到當地再跟外事局問就行了。而在延簽,我所碰到的問題就是在台灣所照的相片,是不符合他們的標準的,所以到這來又再照了一次,但要有一點心理準備的是,他們照相比起台灣一點也不專業,真的可以說三秒之內就結束了。

拜羅伊特大學
拜羅伊特大學位於德國的拜仁邦(Bayern),拜仁邦是德國16個邦中,面積最大的,位於德國的最東南方。拜仁邦最有名的城市就是慕尼黑─德國的工業大城,及紐倫堡─德國的交通樞紐。值得一提的是,拜仁邦是德國16個邦中,假期最多的一個邦,所以有興趣來德國念書的同學們,可以考慮這個區域喔。

拜羅伊特大學有許多交換生,尤其中國的學生占了大半,所以不用太緊張語言的問題,總找的到人講話的。

大學的建築以紅磚為主,有許多圖書館,及一間食堂(正在擴建中,因為學生愈來愈多),及三棟主要學生宿舍。學生宿舍分成二、四、五人合住的share flat和一人住的Einzelzimmer。Share flat就是共用廚房,有的也會有共用浴室;而Einzelzimmer就是廚房、浴室都在裏頭的小套房。學生宿舍的房租當然相對於台灣是貴很多,但有非常大的個人空間。對於那些沒抽到宿舍的同學們,大多數都會到外面找WG,也就是和人合住,和share flat一樣大多是共用浴室或廚房,而且大多比學生宿舍更大更美。

上課方式
德國的大學上課方式大致分成三種,第一種是Vorlesung,也就是英文的Lecture,這種上課的方式就是一般的大學講課,教授只在台前講課,然後底下有超過50多名的學生(依科系學生數會有所不同),然後期末有一次期末考,中間沒有報告也不用課堂討論。不過老師發問時,德國同學們還是踴躍的回答。第二種是Seminar,這類課程通常是小班制,每堂課都須依課前必讀文本做討論,並且是有報告的,Seminar通常比Vorlesung還要困難,每堂課的準備也相對多。第三種就是Übung,也就是exercise的意思,顧名思義就是課後的練習作業會比較多。

開學時間
冬季學期:十月中到二月中
夏季學期:四月中到七月中

拜羅伊特小鎮
在拜羅伊特,最著名的莫過於音樂家瓦格納,而今年正是瓦格納200周年的紀念,所以格外重要。而在我到那麼多的德國城市旅行後,我還是最喜歡拜羅伊特的建築,很有寧靜的美感,對這個小鎮的認同感又多了一分。很慶幸我不是到了一般德國的大城市就讀,而是誤打誤撞來到了這個現在不來,以後旅行肯定也會跳過的小鎮(因為說真的對瓦格納並沒有太深的認識)。這個小城市有超過20家的酒吧,平時也有很多活動,像是音樂之夜,歌舞劇的表演等等。

美食及交通
食物:在德國最有名的莫過於啤酒,德國啤酒種類高達五千多種,而在拜羅伊特首要推薦的就是MaiselWeisse,這是我最喜歡的口味之一,不同於台灣啤酒有些微的苦味,MaiselWeisse簡直是甜到心坎哩,讓我一喝就愛上了。而香腸也是德國非常重要的主食,在巴伐利亞最著名的就是白香腸(Weißwurst),而另外還有紐倫堡迷你香腸(較一般香腸細)等等,香腸和啤酒一樣,各地都有各地獨特發展出來的特色。而在全德國最有名的麵包就是Brezel了,又稱紐結麵包,上面通常會灑滿了鹽,而德國麵包通常比較硬!紐倫堡的Lebkuchen也就是薑餅,非常有名。德國最傳統的豬腳就待各位直接來品嘗了,這很難用紙筆形容的。

交通:而在交通方面,火車票有很多種類,舉例來說邦有邦票,就我所在的拜仁邦來說,買了邦票,一天之內可無限次數搭乘拜仁邦內慢車(IRE /RE /RB /S-Bahn)←這些是德國火車及地鐵的種類,邦票有搭乘時間的限制,週一到週五早上9點至隔天早上3點;週六日及德國國定假期早上0點至隔天早上3點,愈多人一起購買邦票價格就會越便宜,也越划算。另外還有周末票,全德國境內都能使用。像如果經常搭火車的話可以考慮買一張Bahn card,有75折、5折、25折及完全免費的火車折扣卡,買了之後一年內,買火車票都會打折。另外長途旅行也能考慮Rail Pass德國國鐵通票,讓你在一定時間內的固定天數自由搭乘交通工具,假如你買了3天的Rail Pass,那在一個月內,你可以任挑三天自由搭乘。德國的交通工具百百種,規則也百百種,有很多我也還在摸索,但切記不要有僥倖逃票的心態,下場是很淒慘的,罰金非常貴。 

在文章的最後小小秀一下我在這裡所做的食物吧!

蘿蔔燉肉

紫菜包飯

炒米粉

我會努力在拜羅伊特唸完我的學業,剛來的時候,因為食物的關係,瘦了2公斤,但現在我在找到了亞洲超市及柴米油鹽都買到了的情況下,想瘦也沒法了,我只好好好的享受食物,雖然賣相不怎麼好,但味道可是很棒喔。縱使壓力再大,我也會堅持,但是是用我的行動說明,並非紙上談兵。希望大家能藉由我的經驗及介紹對這一個陌生的小鎮多了一分熟悉感。也希望我的介紹,能幫助想來德國念書的同學們更有頭緒,及勇氣。無論你踏出的是哪一步,選擇的是哪一條路,只要自己是有信心,是肯定的,就不用懼怕。

 

圖片1,3,4出自廖奕婷
圖片2出自維基百科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48,609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