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美國經驗-第一次的出走
資源型式:
提供者:英文三 徐烱宙

  2013年暑假,3個月的美國實習夢,嚴格說起來竟醞釀了5年之久。
  一切皆起源於我姊姊5年前,透過同樣的專案,獲得了美國奧蘭多Seaworld的打工機會開始,當時3個月不見姊姊,家裡吃飯、看電影總是少一個人。直到暑假結束,才終於盼到她回家來,帶著黝黑的皮膚、燦爛的笑容跟全家人一起分享她在美國的一切趣事,當時的我看著對美國之旅贊不絕口的姐姐,心裡暗暗下定決心,總有一天要像她一樣,去親自見識美國的一切。
        早從2012年暑假,我和我朋友就已開始著手搜尋代辦公司的資料,打電話詢問細節,耐心搜尋資料。等做齊了一切功課才選定代辦公司。和朋友心驚膽顫的經歷了代辦公司的英語面試後,才能夠鑑定英文能力等級,以待後續的工作選填。
        本以為順利通過面試一切就會雨過天晴,想不到卻是更多的文件以及證明需要準備,數不清的證明要申辦,記事本上有著數不清的代辦事項,儘管有這麼多程序,但慢慢地將每一件事一一完成,從記事本上狠狠劃掉每一小項細節,都讓我真實的感受到去異國工作體驗的時間已不遠了,每一筆紀錄都讓我興奮不已。等到了托著行李箱到了桃園機場,一切都感覺特別新奇,因為我知道這一趟不只是一般的長途飛行,而是帶著我離開舒適圈,去體驗完全陌生的一切的開始。
        坐了將近16小時的飛機,再從洛杉磯轉機到了丹佛,最後在擠進小小的接駁車,忍受兩個小時的顛簸山路才總算是到了工作的地點;位於深山的Avon。當地的山景可為壯麗驚人,一座一座的翠綠山頭綿延不絕,晴空萬里,相機隨手一拍都是驚人的美景。我們沉浸在這美麗的景緻,卻也沒忘了兩天後的工作行前說明會。第一天到了工作的飯店-Park Hyatt Resort & Spa又是驚呼聲連連,一邊讚嘆於飯店的氣派,一邊暗嘆自己竟然有機會能在這種頂級飯店工作,可真不是普通的幸運。人事部的長官簡單介紹了所有人的工作地點後,其餘的就交代我們自己看中學。我們三人無不因為這種精簡的介紹感到擔憂,深怕自己正式上工時無法應付。直到正式開工時,才知道美國人的做事方式是「做中學」,讓我們自記慢慢熟悉餐廳的生態,這樣累積下來的經驗絕對比紙上談兵的解說更有用。跟著同事慢慢地了解所有工作的內容,再好好的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好每一份工作。

餐廳戶外的全景照,翠綠的山頭美得像幅畫,儘管Beaver Creek真正的旺季為冬天滑雪季,但夏日時分的美景依然吸引眾多各國遊客前來度假享受。

  我們的工作僅簡單的寫著servers’assistant,但當中卻又可以分為好多不同工作。首先有Busser,最耗體力的職位,必須隨時在外場,客人來時需要微笑打招呼,入座後立刻倒水並且詢問需不需要飲料,客人離開後需要立刻清桌子並且重設餐具以及水杯。再來有Greeter,要站在餐廳的櫃檯,有客人光臨時立刻招呼並帶位,這份職位和服務生們特別息息相關,每個服務生的區域不同,Greeter需要依照客人的喜好跟服務生的能力來適當分配座位,才能讓餐廳正常運作。最後是Food Runner,身兼控單和送菜二職,必須細心注意每一道菜的要求,檢查每一盤菜是否和服務生的要求一致才能出菜。如此細分的工作,才能確保每一天餐廳的流暢運作。另外還有In Room Dining(客房服務),必須與客人在電話上確認點餐,再將餐點以推車的方式送到客人的房間。

  Greeter櫃檯的電腦顯示圖,右下角顯示當天上班的服務生,每個服務生每天會有不同的區域以及代表顏色,Greeter在客人走進餐廳實需要與客人問好並詢問其選座的偏好(ex:室內或室外,包廂或開放桌椅)後再為客人帶位並送上菜單。

  服務生透過電腦送進來的點餐單,單子上有每一桌餐點的名稱和要求(例如:附餐吐司要什麼、蛋要多熟等),food runner則需要確認廚房餐點是否符合客人的要求,接著依照座位號(ex : seat 1 , 2 , 3)端給客人。

  和我們最常有交流的同事便是服務生了,每一位服務生都有各自的負責區域,而每位服務生則是有著不同的習慣和態度。好比說有人特別需要助手們注意客人們的水是否足夠,有的則是將自己的區域處理得相當好,幾乎不用助手的協助。我們的工作團隊來自世界各國,有俄羅斯人,羅馬尼亞人,來自美國各州的實習生,菲律賓的同期實習生還有來自對岸的朋友。每一國的習慣皆有不同,好比說美國人上班時較為放鬆自在,而這不代表他們必定懶散不認真,而是他們習慣輕鬆地處裡每一件事,而不像我們總是把自己逼得太緊,儼然要把自己壓得透不過氣一般,而我們這幾位菜鳥實習生在摸熟了餐廳的生態及規矩後,也學會要以輕鬆但不隨便的態度處理一切,以最好的服務品質為主,同事也讓自己可以有喘息空間。而俄羅斯人則是認真的一群,不論什麼職位,總有一個俄羅斯人特別擅長。而和我們同期實習的菲律賓人則是認真敬業,私下的活潑開朗到了工作變得一絲不苟卻又風趣幽默,有他們在的工作日總是充滿著歡笑,因為他們逮到機會就會和你聊天開玩笑,讓你走出外場時,臉上帶著最真誠的笑容。每一位同事都有著不同的個性,卻人人幽默大方。我想每年夏,冬的各國實習生讓這間飯店所有同仁有著最為開放的心以及最寬闊的世界觀,也讓我們的工作特別有趣又獲益良多。

  唯一的俄羅斯服務生,名叫Ksusha,個性開朗,笑聲獨樹一格,有他上班得日子總是特別好玩,從我和我朋友這邊學到了很多中文,但十具有九句是髒話,從一開始的每天早上打招呼說「早安」進化成「去你的,John!」

  我們的台灣同事Ellie,在Park Hyatt Beaver Creek Resort & Spa工作已有三年的時間,非常照顧我們,常常跟我們聊很多工作上的辛勞跟很多八卦。不僅是工作上常常照應我們,私下也非常照顧我們,常常下班後一起相約吃飯或一起煮台灣味的晚餐,至今依然覺得能夠在離台灣這麼遠的美國遇到一位對我們這麼好的台灣朋友非常幸運且不可思議。

  美國的實習夢,花了好多年計畫和夢想,卻在短短三個月就結束了,即使現在回到了台灣,仍然無法相信自己竟然這麼的好運,能夠這全球知名的君悅飯店有實習機會,今年夏天的出走,是我人生做過最棒的一件事,學到了一輩子受用無窮的寶貴經驗,見到了各國各樣的同事、最後還可以和大家打成一片,真的是一生無悔的決定,所有的記憶猶如昨天發生一般歷歷在目,讓我難以忘懷這一年暑假的出走,因為今年,我跨出了我的舒適圈,體驗了完全不同的經驗。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5,995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