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比利時經驗-志工計畫
資源型式:
提供者:法文三 賴秉忻

  2012年8月,我在比利時Mons的Saint-Paul非洲留學生(移民)之家及中途之家進行為期3星期的志工計畫。每一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來到這兩個機構進行共融、合作及交流的志工活動,今年我們有6個人,分別來自台灣、尚比亞、德國、斯洛伐克、烏克蘭及德國。
  首先,許多人疑問為什麼選擇一個與非洲留學生(移民)和中途之家的移民相處互動的計畫,而不是其他像古蹟修復或舉辦音樂節等的活動呢? 原因其實很單純,因為日後我想深造學習的即為移民現象及社會適應,透過與他們的相處,從實際的觀察及體驗,想必一定可以跳脫書本理論的框架,並且更實際。要找出解決辦法之前,必要的就是真正了解情況及問題所在。


  那麼在比利時西邊的Mons為什麼又有非洲移民之家呢? 其實比利時是歐洲相對安定的國家並且有社會很高的福利,被移民視之為「天堂」。但在這次我所接觸到的多為在比利時深造的留學生,他們身處異鄉,經濟情況不是很寬裕,但是不曾忘記自己到此的目的是什麼,非常有理想跟思想。同時和他們相處的3星期,他們每天都是笑臉迎人,他們說當初他們來到這裡時,這裡的人用溫暖的心迎接他們,那現在我們也算是來到新的環境,他們也要給我們溫暖的微笑讓我們感覺這裡也是我們的家。這3週我們共同翻修移民之家、舉辦歐亞非美食派對、非洲舞活動還有移民議題討論,再以真正的當事人的角度來看,我發現到許多我忽略的事實,還有背後連環的影響及事情的層面。跟許多出國做志工的朋友一樣,到最後,我們都覺得我們受的比施的更多,反而我們是被啟發的人。


  接下來是計畫的第2 個部分-中途之家。在中途之家中的居民有許多是以前曾經犯過罪,出獄後沒有居住地方的人、沒有家人的長者,也有精神有一些疾病的男子。因為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性別衝突,所以我們所進行計畫的中途之家都只有男性。家人曾一度感到緊張,畢竟他們大部分都是孔武有力的男子,但是相處之後,其實是一群幽默風趣(像有一位爺爺每天都要跟我們每個人High Five 四到五次,他說這樣對身體很好),而且許多都身懷絕技(比如說曾經是舉重冠軍或是搖滾樂團貝斯手)的人。住在中途之家除了讓他們有一個安身之所,也讓他們有了社會互動,即便大多數時間也只侷限於居民,但至少已好過孤獨一人繼續深陷泥淖。


  一個簡單的收尾,其實社會賦予每個人的身分名稱,如:學生、移民、企業家… 等等,其實不代表什麼,那只是在一個現象下,對於一個群體的代稱。但是實質上,我們的生命中重要的是她的內涵。我從這些被歸類為社會邊緣人,或是說缺乏物質資源的人身上,看到的不是自怨自艾或是垂頭喪氣,反倒是充滿活力,再不完美的情境或環境下的快樂,或許更令人珍惜吧!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48,936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