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西班牙經驗-農場義工
資源型式:
提供者:西文三 楊千毅

去西班牙

  每當有人問我去西班牙好不好玩的時候,算在心中想過了無數次,還是只能說出「我也不知道」這樣的話,在西班牙所得到的東西似乎沒有辦法只用「好玩」或是「不好玩」這樣的話來區別。
即將升上三年級的暑假,和朋友們到了西班牙當WOOFER,不只想要練習西文,也想看看和臺灣距離這麼遠的地方差別會是什麼,那裡的人們是怎麼樣生活,西班牙會對我有什麼影響,或是有什麼意義,想要去尋找看看。

WOOF是什麼

  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是一種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為目標的國際性組織,WWOOF組織是協助一般民眾到農場做義工,體驗有機栽培技巧,以及感受農場的生活。其運作方式是民眾提供短暫勞力,每天工作4~6個小時,並由農場主人提供食宿,在互相信任、經驗交流的原則下,一起完成有機栽培,其中完全沒有金錢交易的行為,即農場主人不用付酬勞給志工。
農場生活

  我們在Granada和Almería的農場各停留了半個月。Granada是在海拔約一千兩百公尺左右的山上,原本以為可以利用休假時間到市區去觀光,在要到農場前才發現原來農場在很遠的深山裡,但很幸運的是,農場就剛好位在有名的白色山城中;而Almeria則是個靠著海邊的城市,坐車到市區只要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海灘的地方,海灘就是市區的廚房啊。

Almería

  第一間農場其實像是主人夫婦的小花園,因為工作所以沒有辦法常常整理,在這裡我們就像是小園丁一樣,工作內容還算輕鬆,整理花草、澆澆水,主人夫婦們平常住在市區的公寓,而我們則是四個人住在農場的小屋,平時農場主人還沒有來的時候只要做好交代的事項,其餘都是自由的時間,真的非常愜意。

  農場主人十分欣賞道家以及日本的文化,我們常常會談論有關臺灣的文化和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他知道我們是從臺灣來的之後,還特地上網google了解臺灣後和我們討論他好奇的事情,在農場的期間也準備了一頓台式的晚餐和他們分享,在農場的第一天,主人和我們稍微介紹了農場,就帶我們到海邊散步、逛城市,就像homestay的父母一樣待人非常友善,在假日的時候總是帶我們到處玩,但這真的都要看緣分了,因為是事先只有在網路上聯絡好的,所以大家也都不知道會遇到怎麼樣的人,這也是旅行有趣又刺激的地方,期待在旅程中會遇到怎樣的人、樣的事。

Granada

  第二間農場的主人則是非常豪邁的人,說話非常快,幾乎沒有逗號,一週工作六天,每天六小時,工作內容也不太一樣,比在第一間農場還更需要體力,不過也是另外一種不同的經驗,這裡是一間運作系統非常完整的農場,種了青椒、番茄、豌豆還有蘋果等等,有兩匹馬、三隻貓和六隻狗,在第一間農場我們已經開始適應西班牙人的生活作息了,最不一樣的是每天都是到九點才吃晚餐,旅行的時候都是兩點睡覺呢!這裡的工作雖然比較辛苦一些,但是也做了很多新奇的事:在像是暮光之城一樣的樹林裡撿木材、和超級大知的狗狗一起玩、在山泉水游泳池玩水,幫橄欖樹施肥、喂馬吃蘋果、擠羊奶還有最無法忘記的就是在有流星雨的時候到頂樓天台看星星,天空的距離就像是手臂伸長就可以碰到星星一樣。

後記

  這次的旅行,其實比起練習西文,我覺得在思想方面得到更多,和朋友一起旅行,需要互相包容、磨合,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嘗試新的事物,需要勇氣,在西班牙,看著一片寬闊的風景也能讓自己沉靜一下思考,並不是說臺灣不好,而是或許因為西班牙是一個陌生的地方,所以更能夠讓自己獨立在環境中,不受干擾,這也是離開生長環境的好處之一吧,可以更清楚的看見自己,看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希望大家都在旅途中找尋到更好的自己。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8,263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