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義大利經驗-Ciao Italia! -七個月不同凡響的義式生活
資源型式:
提供者:義文三 張所嵐

  回想著上半年在義大利的生活,現在覺得全部都好像一場夢。從大一進到義文系從來都沒有想過要去義大利當交換生,也許是因為自己不想離開習慣已久的舒適圈,不敢一個人出去闖蕩,總是很容易瞻前顧後、怕東怕西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在大二上的時候,突然有一種想嘗試的念頭,也因為這突如其來的衝動,改變了我之後七個月的生活。想當初在機場的時候,第一次要和家人分開這麼久自己在外地生活,真的是想到就怕,眼睛像水龍頭一樣哭不停,因為這一分別就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七個月。


西耶納的貝殼廣場(Piazza del Campo)

  經過了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終於降落在期待已久的義大利,從此開始展開我的義國生活。這段時間是獨立的開始,必須在一個全義文的生活環境下自己學會買菜煮飯洗衣服,剛開始真的是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再加上義大利人如光速般的講話速度,常常腦筋一片空白反應速度遲緩到一個不行。有的時候會覺得害怕受挫,但這些都是必經之路,也很幸好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有好室友好同學的照應,讓我不久就習慣了義國生活,也替它增添了不少色彩。
 


  在西耶納外國人大學的語言中心上課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班上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講著不同的母語,學習的卻是同一個語言,並利用它和彼此聊天做交流。我很喜歡老師讓同學們介紹自己的國家,因為除了可以讓外國朋友更了解台灣這塊小島,同時也可以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整個班就像一個地球村。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我不敢說義大利文真的變得很流利,有時還是會碰到一些不會講的東西,但至少開口說義文變得不是一件難事,也比較聽得懂了。 

  對我來說,交換學生的目的不只是學習課堂上的東西,多去實際走走看看也是很重要的,好不容易都來到了義大利,怎麼能不好好利用時間探索這個美麗的國家呢?為了規畫一個完美的旅行,不管是在國外還是國內,都必須事先訂好旅館買好車票以及安排好要去的地方,這些都是我需要學習的,也因為這樣才體會到原來出去玩也是一件很需要動腦的事情,但是想起自己走過的地方就會很有成就感。威尼斯的水都、帕多瓦的理性、米蘭的時尚、都靈的魔法、熱那亞的港口、波隆那的美食、維洛納的歌劇、五漁村的美景和海鮮、佛羅倫斯的藝術、西耶納的廣場、托斯卡尼小鎮的清閒、佩魯賈的熱鬧、羅馬的古蹟、拿坡里的混亂、阿瑪菲的豔陽、卡布里的藍洞、西西里的熱情,還有布拉格的浪漫、布達佩斯的友善、倫敦的高尚,全部都是我現在最珍貴的回憶。
 

卡布里島著名的藍洞

  現在的我雖然已經回到台灣了,腦海裡還是常常浮現那個人們總是多話充滿著手勢,工作效率低又愛休息愛誤點愛罷工,但卻對於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的義大利。雖然只是個交換學生,體驗到的卻是真正的義式生活,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害怕自己出去生活出去闖蕩,很多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其實沒有那麼不容易。有的時候難免會碰到一些挫折或是想回家的時候,但是很感謝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更感謝愛我的人和一起生活在異地就像家人的同學朋友們,因為有大家的互相扶持,才能製造出那麼多美好的回憶。

一起生活在義文系的同學們J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47,008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