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義大利經驗-義場體驗
資源型式:
提供者:義文三 趙奕涵

  2013年11月,鼓起勇氣開啟七個月的點滴。兩年前對義大利的那份憧憬,如今實現人生夢想的一小部分,回頭看來,走過的這回成就現在的我,沒有一百分的人與人生,出來才得以體驗,世界是如此遼闊。而這段日子以來讓我領悟─
「快樂生活,不等於一帆風順,一步步的踏實才是足跡。」

 

2013 – 01– 30 Siena
  難以言喻的感動化為現實,這夢寐以求的國家,但我不太喜歡羅馬。
到義大利的第一天又心酸又悲慘,任性轉化為韌性,更別提公主病根本於事無補。這些打擊都讓我明白,要更堅強面對未來的挑戰,因為人生的每個際遇都有它的道理。Siena美的讓我忘記所有不愉快,很快地,我跟其他人一樣愛上自己的城市。才沒幾天,就不想回台灣了,可能思鄉的情緒還沒上來吧。這裡的治安跟台北一樣好,不過會有一些人瞧不起我們,但我不在乎。來這裡,是要把語言學好與融入當地,回去當一個會話女王la regina di conversazione?和Helen逛了好多商店,外拍好多照片,只為了記下每個感動的時刻。我可以體驗這一切美好都要感謝我最愛的爸爸媽媽,我會努力,莫忘初衷。

2013 – 03 – 11 My 20th birthday
  這樣的二十歲很平靜、很特別,我享受心開始,體會這裡的一切,
雖有抱怨、有挫折,但這是那時在台灣任性公主病的自己無法明白的。

  十九的點滴,一幕幕,有得、有失。
  失去些朋友,但每段感情都有分手的時候,不管多麼刻苦銘心,緣分如此。
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在離別沒有太多的悲傷與不捨,人生多長,來來去去。
同時遇到個男人,讓我氣得的半死皮在養的人,我愛他他愛我,這就足夠。

  化解誤會重新交到一個好朋友,一個坦誠相對的好朋友,
  她的卡片讓我彷彿置身在廣場,那個她對我寫下祝福的廣場,
  記得那個很冷的夜晚,路上,我搖搖晃晃發酒瘋,她牽著我的手說的內心話。
我也有個傻姊妹直說我像她的愛琳姐,雖然她比我大些但她比較笨比較老實,
我只知道真正的朋友就是會為了她付出而不求回報,就像談戀愛般的愛上她,
她很美,值得被珍惜與疼愛,這鬼靈精怪,讓我還沒20就為了她流一滴眼淚。
  我也有一個最要好的朋友,她就是我的家人,無須贅語。

  在最年輕、最美麗的時刻來到這美麗的城市,
  我在Siena,結束先前的荒唐,開啟成年的里程,
  這一切的美好都源於我最愛的父母
  從沒有離開他們身邊那麼久、那麼遠,所以這趟我一定會成長。
  期許自己能征服自己的心,真正學會從挫折中重新站起來的能力與勇氣
  第一個願望: 我希望所有我愛的人及愛我的人,平安、健康、快樂。
  第二個願望: 我希望在義大利的大家都能夠達到自己在這邊的目標。
  祝我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to Charlene.Tanti auguri a me.

20歲-成年的啟程,這年很特別,在義大利。
  「留學」浪漫又實際的兩個字,概括我過去半年多的生活。之所以浪漫,是因為抽離以往熟悉的環境,去體驗前所未有的新鮮感。之所以實際,是因為要是沒錢沒目標沒行動,終究只是夢。這些日子,寫了從未嘗試的日記和剪貼本,為了記錄、為了記得,每一刻這裡帶給我的感受,無論好壞。我是個幸福的小孩,有父母的成全與支持,始終心存感激。而留學給我最大的禮物,是讓我在沒有依靠的環境下,獨立面對,真是條不歸路。

  所有經歷像投影片,一幕幕在眼前,重複播放。歡笑、淚水、汗水,每趟旅行,每次離別。這些日子,常常像作夢般活著,有時又視這些得來不易為理所當然,正面能量一直和負面情緒抗衡,我明白有些東西終究不能偽裝掩飾。擔子大了、腦子壞了,挑戰自己的極限,太多從未有過的經驗。想說的話太多了,總之不管喜怒哀樂,感謝所有相遇的人。
  「痛苦讓人堅強,眼淚讓人勇敢,心碎讓人聰明。 (-500 days of Summer) 」
當盛夏和妙齡女子邂逅,相遇的那刻,讓所有等待變得值得,就算只是場夢。
台北,9/10見,我的家,真正屬於我的地方。

2013 – 11 – Taipei
中華民國
  愛台灣的心,在語言學校班上像小型聯合國,同學源於各地。
  每個人學習義大利語的動機都不盡相同,
  年齡層甚至廣泛到可以當我奶奶的年紀都有。
  在這裡,看到的,可以是全世界。

  還沒離開台灣前,總有太多抱怨,而且對自己的國家了解也不夠多。
  應該說我們習慣活在舒適圈下就不太珍惜,
  出去後,為自己的國家捍衛主權,告訴大家自己是台灣人,也會特別想念家鄉...
一開始會覺得別人知道台灣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好像大家本來不應該知道…
甚至曾經驚訝地問美國朋友真的知道台灣在哪裡嗎,他一臉疑惑反問我為何這樣問…
是啊!改正自己愚蠢的想法,該對自己的國家有自信,不知道台灣真的才是他的問題。
記得一位在學校認識的挪威設計師,說很喜歡HTC非常好用,很多朋友都是愛好者。
我們要大聲告訴大家HTC、ACER、ASUS是我們最優秀的品牌。
  我們是friendly的台灣人,有許多台灣之光,例如李安導演或是幾米。
  之前看過部落客分享的一句話「台灣,值得你感到驕傲,也值得你感到自信。」

  你會知道其實我們的國家很棒,
  文化的交流,因為在這裡你就代表你的國家,
  你的表現,在別人心中就留下了對你國家的印象。
  我們都在為這座寶島做一些無形的IMPACT,
  當你走出寶島後,會發現家鄉才是最美好的,那個你認定、屬於你的家。

旅行的意義

  我們會忘記說過的話,忘記做過的事,但絕對不會遺忘那些曾帶給我們的感覺。
所有畫面浮上心頭,我不想活在回憶裡,卻依舊能重新體會當下的震撼與喜悅。
Janet在《愛上旅行的理由》寫道「不管有再多的猶豫,再多的恐懼,只要踏上旅程,就可以從中學到相信自己的方式。」
  沒有太多的猶豫,當你決定走出去時,就已經完成整趟旅行最困難的部分了。
我鼓起勇氣向父母要求時,感謝他們的成全與支持我得以感受這世界的一小塊與拓展自己的視野。
而最神奇的就是,不管你遇到多少不愉快的經驗,現在回憶起來,只有甜美的感覺,這是魔力。
旅行的意義絕不只享受還有獲得全心力量,那時望向的美與真實,如今,我在台北。

  八個月,和這塊陌生歐陸小小的打了照面,Budapest, Prague, London, Brighton。
義大利從北到南:
  Venezia威尼斯、Padova帕多瓦、Verona維諾納、Torino都靈、Milano米蘭、Modena摩德納、Bologna波隆納、Cinque Terre五漁村、Genova熱那亞、Siena西也納、Pisa比薩、Firenze佛羅倫斯、Perugia佩魯賈、Roma羅馬、Vaticano梵諦岡、Napoli拿坡里、Pompei龐貝、Sorrento蘇連多、Amalfi阿瑪菲、Capri卡布里、Positano波西塔諾、Ravello拉維諾、Palermo巴勒摩、Agrigento阿格里真托。

  我那世界地圖插上最多旗子竟是,令人又愛又恨又懷念的義大利。

  「最期待的時刻,看著夕陽緩緩西沉,結束一天,滿意的微笑。」
  安靜的時刻,學著和自己對話,試著和自己獨處。
  除了平靜外,讓自己沉澱與思考。
  有些旅行不需要太多喧嘩與熱鬧,一個人也能體驗很多。
  很多瞬間的情緒與時刻是無法用言語或相機記錄下什麼,
  我總是告訴自己要把這樣的觸動,一直留在心裡,足以讓我不斷回味。
  每一個地方都有我愛上的理由─
  這讓我想起《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let me live in your heart to eternity
  默然,相愛 Silence, Love
  寂靜,歡喜 Calmness, Joy                                                         」 


    

  旅行對我而言,像一場戀愛…
  一開始,我不認識他,
  出於好奇或是朋友的建議或鼓吹,知道一些關於他的事情,
  接著是我們的初次見面,有了第一印象,好像還不錯?
  漸漸從各種小細節我認識他,接著欣賞他,產生好感與情愫
  曖昧期,我們開始約會,每一次都多了些想法,讓我更想多了解他
  忽然,靜默的時刻,我感覺到了,這是愛。
  其中爭吵過,也試著磨合。
  最除了更了解他,我更清楚知道自己是誰。
  而他,也讓我的心住進去了。

我戀上每個走過的地方,
有我的足跡,
我20歲的片段。

這是我這麼膚淺膚淺旅行的心得
在於心境、在於遇到什麼人,
愛,在每一個讓你感動的地方。

敬20歲的我們。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6,783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