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哥倫比亞經驗-地球的另一端,截然不同的世界
資源型式:
提供者:日文二 黃鈺絜

  今年暑假,我花了30多個小時抵達地球的另一端---哥倫比亞,然後再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融入當地生活參與了一個跨文化團隊環保專案。真正踏上那片土地之前,沒有告訴太多人我即將去一個對於多數人完全陌生的地方,避免帶著大家過多的擔心和不安,我盡可能不要讓自己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當然,這很難。不過話說回來,去一個如此陌生的國家保持防備心是必要的。截然不同的文化,各種衝擊,是我此行最寶貴的收穫之一。

  首先,肢體接觸上的文化衝擊。當我一抵達寄宿家庭,每個家人輪流和我擁抱並且貼臉頰,即使早就耳聞拉丁美洲人的熱情,但真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還是很不習慣,畢竟在台灣就算跟家人相處融洽我也不會這麼做。可是習慣了和人擁抱,覺得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似乎更貼近彼此,個人很喜歡這種感覺。
第二,音樂和跳舞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每天早上,我都是被熱情的拉丁音樂叫醒的,對他們來說拉丁音樂帶給他們好心情,以致走在路上無時無刻都能聽到。再來,音樂一下,興致一來隨時都會拉你一起共舞,幾乎每個人都留著舞王舞后的血液,與生俱來的,舞蹈白癡在那裡也能被訓練地很好吧!其實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第三,完全沒有時間概念。比方說,對方跟你說她快到了,平均一小時後才會出現;和你約十點,她十點才會出門......等等,遲到根本是家常便飯所以他們也完全不會有愧疚感。剛到那裡生活的時候,常常就是無盡的等待,對於我們謹守時間觀念的人的確是一種折磨啊!看著姍姍來遲的人表現地甚麼事都沒發生時想發脾氣實在也無法。不發脾氣的辦法就是跟他們一樣,所以很快地,我也漸漸融入他們,跟上他們緩慢的步調,這樣不知道是不是件好事,但對於我來說,完全不受拘束的感覺其實還不錯。

  最後,在哥倫比亞幾乎看不見亞洲人的臉孔,常常走在路上,陌生人就會盯著你看,有的甚至會要求合照,其實滿有趣的。我只想說,不要害怕去面對和自己原本生活中不同的事情,也不要認為什麼都是理所當然,我一句西文都不會說卻在那裡生活兩個月,我所擁有只是"不害怕"面對的態度。而從他們身上我也學到了樂天的性格,入境隨俗,短短四個字看似簡單卻又是最困難的吧!學著他們所有食衣住行育樂大大小小的習慣,假裝自己就是哥倫比亞人。這次勇敢踏出這一步,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正確的選擇之一。

 

(算是最經濟實惠的外食,一盤約台幣100左右)

(彷彿置身在歐洲的舊城區)

(工作團隊來自近20個不同國家的人部分的合照)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4,722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