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法國經驗-波爾多,逐夢
資源型式:
提供者:法文四 何岡庭

夢想的第一步
  我相信不管是不是學語言的人,都會對國外有所憧憬和幻想。身為法文系的一員,我當然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到法國走一趟,看一看法國人眼中的世界,享受巴黎的美好與浪漫,體驗南法的陽光與熱情。
  今年,我十分幸運爭取到了去法國交換學生的機會。申請的過程中有過許多掙扎,有很多未知和恐懼,但我還是踏出了決定性得這一步。就這樣,我飛越了半個地球,前往夢想中的歐洲。接著一個人坐著火車,來到了葡萄酒的故鄉,波爾多。第一天來到波爾多的緊張與不安全感,到現在我還記得非常清楚,這是我第一次出國,沒有半個朋友,沒有任何經驗,一切從零開始。幸好我有三個很棒的室友,或許因為我們都是交換學生,所以不管是課業還是生活上,都能互相幫忙和體諒,我真的很開心能夠遇見他們。曾聽別人說過:孤單,是每個留學生的代名詞。即便有室友的陪伴,我還是常常感到很孤單,總覺得自己離原本的生活和朋友圈越來越遠,有時候是種解脫,不用太去在意地球另一端的紛紛擾擾,但有時又會很失落,例如,在臉書上看到大家開心得在拍學士服照的時候。不過換個角度想,既然選擇來到這裡,當然必須有所取捨,我失去很多,但我也得到很多珍貴的經驗和體會。捨得,是我的第一個領悟。捨得犧牲、捨得放下,才能得到和擁有更多。
  
  我的三個室友,分別來自美國、韓國及魁北克。為了更加了解彼此,我們在第一個月的每個禮拜五舉辦交流晚會(International Night),每個人輪流負責當天的晚餐,招待並介紹自己國家的食物。這樣的交流,讓我了解到很多西方和東方文化的差異,也多虧了他們,讓我的生活除了課業之外,還充滿了許多歡樂。我們就像一個小家庭,有空會一起出去散散步,週末一起去運動。
 


  我們也常一起逛超市、一起做菜,也會一起處理生活上大大小小的雜物事。例如,某個人不小心燒焦了食物而引起警報器,就會看到大家手忙腳亂的開窗戶,然後用力搧風設法讓煙霧散去。這些都是些平凡、瑣碎,但想起來卻會令人會心一笑的畫面和回憶。


 

恐懼,往往來自於想像
  來到波爾多快兩個月,很多事情都習慣了,唯獨上課這件事,我仍處在不斷適應的狀態中。我的學校跟一般大學不太一樣,是分期上課,一期三週,每期只上一門課,但會有兩到四個老師一起授課。換言之,我每三個禮拜就必須認識新同學,每個禮拜也都要面對新老師,這樣的壓力挺大的。老實說,剛開始我抱著僥倖的心態,打算能選語言課就選語言課,一來輕鬆,二來不怕被當,但我沒這麼做。我問我自己,以前的學長姊都可以,我為什麼不相信自己?心中的恐懼,很多時候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不去做,永遠不會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我很開心我選擇了勇敢面對恐懼,也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可怕。第一天上課的心情,只能用一顆心噗通噗通得狂跳來形容。老師講課超快,進度很飆,尤其做練習題是最刺激的時刻,我題目都還沒看完,老師就準備要點人上台。然而天公疼憨人,我旁邊坐了幾個很好的法國人,他們看我一臉茫然,便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真的受了他們很多照顧,因為有他們,讓我覺得我不是孤軍奮戰,也讓我第一次在宿舍以外的地方感受到溫暖。現在上的這期課,我沒有和他們同班,但我也遇到了願意幫助我和包容我的同學。大家常說法國人很冷漠,是的沒錯,但只要我們肯開口問,他們其實是會很熱心幫忙的。
  雖然我還是很討厭這種被迫不斷適應“新”環境的壓力,但我已不再害怕。


至少你嘗試過
“At least you tried!” 這是我在法國聽到最感動的一句話。


  有一次,我的美國室友邀請了一位朋友來家裡作客,這位朋友不大會說法文,我們便用英文溝通。我的英文程度不差,但口說挺糟的,不過我還是很努力的和大家聊天,試著用我的破英文表達想法和意見。這位朋友在離開前對我說:「我真希望我講法文時,能和你講英文時一樣有自信!」我有點傻眼,「有嗎?我覺得我講得很差」我回答道。但他卻說:「至少你試過了,你真的很棒!」
這是我第一次被人這樣稱讚,很感動也很開心。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這樣努力得我,在別人眼中是這麼有自信的。我常因為害怕自己說不好而不敢開口,怕別人笑、怕丟臉,但這位朋友讓我了解到,說不好並沒什麼大不了,至少要試著去說、並努力的把它說好。他的一番話給了我很大的勇氣,讓我開始試著主動去和班上的同學聊天。我發現,其實法國人並不會因為我說得不好而不喜歡跟我聊天,每當我說到一半卡住時,他們總會給我一個微笑,然後說:「沒關係,再試試看!(C’est pas grave. Vas-y!)」。我相信我只要繼續努力得說,就算最後沒辦法講得非常流利,還是會進步很多很多,因為At least I tried!



因為更加困難,所以更要證明
  來到波爾多的時間不算久,但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一切。我遇到、看到了很多從來沒碰過的人事物,許多生活上的體悟也讓我在看待事情的心態上有了改變。雖然留法這條路很辛苦,但我從來沒有後悔來到這裡,因為我知道這將會是我人生中,最特別最難忘的一段過程與經歷。至少,我證明了自己的價值;證明了我曾經為夢想,這麼努力的生存著。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6,692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