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韓國經驗-遙遠的那顆星
資源型式:
提供者:日四甲 黃昕儀

遙遠的那顆星-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交換心得

  即使到了現在,我想我依然能清楚的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把我在韓國發生的每個小細節重新講述;這些細節清晰到甚至我都要懷疑我是否得了超憶症。因為這半年的日子,大概是我這輩子過的最充實最快活的半年。

  之所以選擇去韓國交換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喜歡韓國明星所以愛屋及烏,去韓國旅遊或是短期停留一段時間一直是我的夢想。或許很多人都會對這個理由嗤之以鼻,甚至覺得根本就是追星追到腦袋燒壞,但我卻覺得這是我這一生中做過最正確的決定!因為有了這次的交換,我才切實地感受到夢想一步一步被實現的實感。

  以交換生踏進韓國的第一步,空氣中少了點濕度少了點溫度,卻多了點夢想實現的熱度,我終於要在這個朝思暮想的國家裡待上個小半年了!我瞬間可以明白為何電影或電視劇中,主角遇到開心的事會瘋狂地隨便抓著路人炫耀,或是像瘋子般對天咆嘯,因為從我踏進桃園機場的那一刻起,我真的有股衝動想在第一航廈大聲向所有人宣告”我要去追夢啦!”出發前因為出國繁雜手續而破壞的好心情,在啟程的前一秒就像被按了格式化按鍵一樣瞬間一掃而空!在韓國的每一天,感覺好像是活在夢裡的世界一樣;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好像在夢中操演過一樣似曾相識,但卻又這麼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每天早上一起床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洗漱而是先捏一下臉頰,確認我不是在在夢裡而是確實的真的在韓國,也因此每天早上我都有最自然的腮紅。

  很多人都說台灣最美的不是風景,而是人。對我來說,韓國最美的也是人!不僅僅是讓我決定去韓國交換的那些藝人,也是在梨大所遇到的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我敢說,如果這次的交換沒有這些可能以後再也見不到的朋友們,大概就像沒有加真空肉包的滿漢大餐泡麵一樣,少了最重要的一味。不管是每天跟班上追星族一起盤算著翹掉早八的韓文課,去排音樂節目現場;還是跟朋友計畫著周末該去哪裡玩,或是每天晚上該去吃些什麼消夜喝些什麼酒去哪家bar晃晃,或是明天要去接哪個藝人的飛機…等。這些事情如果少了交換小夥伴的其中一人,大概也不會變得這麼有趣。我永遠都不會忘記跟大陸人們互相取笑對方和自己不同的用語,或是被他們嘲笑我拼音打極慢(當然這些都是善意的);跟韓國人一起大啖紅豆冰跟炸雞;跟西方人一起向香港人用英文學打麻將;跟德國人一起討論啤酒,找首爾境內的便宜燒烤店;跟日本人一起日文韓文交雜著聊天,這些畫面一幅幅的拼湊成了所有我在韓國的回憶。
  

  可能有人會說,像我這種崇洋媚外追星族都只知道韓國的好,其實不然;我可以舉出很多我喜歡韓國的點,也可以舉出一樣多的我討厭韓國的點。像是某次搭公車時,我跟一群朋友用英文在聊天時就被一位老婦用韓文痛批聊天太大聲。而韓國的街道也不都像韓劇一樣乾淨美觀,一到晚上一樣是垃圾滿地,鼠輩蟑螂等的天下。說到韓國的缺點,不得不提的還有他們的公車司機,那開車的兇猛程度絕對不輸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們!如果他們開的不是公車的話我絕對會以為他們都是F1賽車手之類的。還有韓國那一堆堆的山寨品,我想大陸大概都要向他們學習,有時候就連是他們自己國內的品牌,也有可能一不小心買到山寨的。韓國人的剽悍民族性也在一次次的追星中顯露無遺,有次我去機場接送機的時候,甚至被人群擠到跌倒,那時真的差點就要命喪迷妹腳下,可說是成也追星敗也追星的最佳例子。

   講了這麼多玩樂的東西,可別真以為我每天都只有玩。在韓國的時候,大概也是我這一生中最認真學習的半年。因為在梨大,除了韓國語學堂的課之外,我只能選擇用英文授課的課程,但因為我的英文能力實在有些差強人意,再加上梨大本身就是韓國數一數二的好大學,找英文不好的人比找英文好的人還難,所以每次上課的時候都能切身的感受到什麼叫鴨子聽雷。但看著班上其他韓國人或是交換生都一副了然於心的樣子,讓我痛定思痛,為了不讓自己遭受被二一的悲劇,我開始每次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課間專心聽的好學生生活。也因此我除了韓文有些許成長之外,英文也稍有進步了些!除了語言學習之外,我覺得跟各國的人聊天也讓我長了很多知識。像是以前我對大陸的了解只停留在百度或微博,有時對他們的想法也不是很了解;但這次切實地跟大陸人相處過後,發現其實他們的學生除了很認真學習之外,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不像以前總有人說大陸人只會讀書,台灣人有創意。
 

  這半年的交換對我來說,不僅是夢想的實現,也讓我反省了自己。因為這次的交換,我才知道以前的自己有多虛度人生,基本上就跟行屍走肉一樣連生活目標都沒有;如果沒有這半年的啟發,我甚至會就這樣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一輩子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有多有趣,也不知道自己有多無知多沒競爭力。我想這次的交換除了一圓我的追星夢,也是我人生的另一個起點。俗話說:讀萬卷書走萬里路。我不敢說我讀了萬卷書,但希望未來我可以行萬里路。這,只是我萬里路的第一步,下一步還不知道在哪,不過我相信會在不久後的未來裡。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07,406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