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挪威經驗-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資源型式:
提供者:義文四 李亮緯 2013 Exchange 365 第三名,恭喜同學獲獎!!!!!

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據說,上帝會特別祝福來到這塊聖壇岩的人們,而我的二十一歲的生日正是如此被祝福!認識了各地的人們,在此對我唱著生日快樂歌,人生好完美、好幸福哪!」
2013.8.28,挪威 Preikestolen

   「旅行是從不失敗的投資。」許多人曾對我這麼說,經過今年暑假在挪威、瑞典及義大利,為期兩個月的自助旅行後,我更堅信這項「投資」的可靠性及所能夠給予的無價回饋。去年十月,非常幸運地獲得了由Youbike所提供的免費機票前往挪威,調查奧斯陸城市中、以及跨城市高速公路的自行車系統,有如此難能可貴的免費機票,來到這輩子或許沒機會造訪的北歐,絕對得徹底闖蕩一番。
八月二日晚上,仍舊是溽暑的台北,背著所有的裝備,揮汗淋漓來到桃園機場。近二十小時的飛行及轉機後,抵達了氣溫僅有十五度、物價是台北五倍的奧斯陸Gardermeon國際機場,25吋行李箱、20吋登機箱,18公斤登山背包以及17公斤的自行車,如同難民般的開始兩個月的自助旅行。在機場等候行李時,與同班機的舊金山大叔再次相遇,交談一番後得知他也準備搭乘機場快捷進到城內,他看見了我一身的「家當」,可能擔心一個瘦弱的亞洲男孩扛不了這些「盒子」,於是爽快地幫我拖著大行李箱一起前往火車站。這正是旅行中,最棒的第一點:上帝永遠在你身邊放著一位,甚至是許多天使,使你不致陷於危險。當晚安然的抵達市中心,第一位荷蘭籍的沙發主接待我三晚,每天彷彿是皇帝,不僅吃好、睡好,甚至零花費,更令人驚喜的是,認識了一位一輩子不會忘的朋友,且他答應有天會造訪你的城市,換你當導遊。旅行最棒的第二點:即使相遇的時間短暫,但你卻有機會遇到一位真心好友。
  在奧斯陸充滿恩典地被三位來自荷蘭、冰島及馬來西亞的沙發客接待後,獨自一人在八月中跨上自行車,載著二十公斤的行李一路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騎去,五天五百五十公里,對有騎車經驗近十年的我,原先是個輕輕鬆鬆、邊騎邊吹口哨看夕陽的旅程。待在奧斯陸的二十天,天天艷陽高照,然而在我自行車之旅的出發日,卻下起了媲美西北雨的滂沱大雨,使得氣溫頓時降到十度。雨水毫不留情的鑽進雨衣,並滲過刷毛外套,一層層的流入,並在最後接觸到皮膚,使得熱量不停的流失。壞事不只一樁,針葉林中的一處右彎沒有留意,也讓比原先規劃的路程多騎了四十公里。晚上九點半,天已全黑,全身濕透的站在瑞典的針葉林中攔著呼嘯而過的汽車,但卻沒有人停,此時心想:「北歐人真是冷漠。」抱著最後一絲希望,瞧見路邊的小木屋門口停著吉普車,透過窗戶看見了兩個貌似天使的背影,毫無臉皮可言的叩門,開門的是一位老伯伯,看見全身溼答答的亞洲男孩,嚇了一大跳。向他描述了面臨失溫的我,是否有巴士能夠接送我到十四公里外的目的地:Arvika,我得到的回應是:「沒有。」當時心灰意冷,手中沒有任何的選擇,無語問蒼天。但老伯伯卻拿了手機給我,請我撥給在Arvika的沙發主是否有車輛能夠接送我,一個令我欣喜若狂,看見人性溫暖,來自素昧平生的沙發主答案是:「我二十分鐘號到,你先幫自己的身子取暖。」老伯伯的妻子看見了全身依舊在滴水的我,一把抓住我的手臂,拉到餐桌邊,遞上了這輩子喝過最甜美的蜂蜜茶。在臨走前,他們送了我一件反光背心,並說到:「這很重要,你一個人騎車要讓別人看見你,注意安全,一路順風!」我沒有任何的禮物能夠感謝他們的拯救,只能用一路上用日本式鞠躬道謝,他們則說:「夠了夠了,快上車!」旅行中最棒的第三點:前方的路似乎有困難重重,充滿荊棘,然而透過不停的讚美,生命中的美好就在前頭。這因如此,雖然我迷了路,但卻在迷路的路上遇見了兩頭「麋鹿」。
  「每年必須給自己一個禮物:一人旅行」這是我允諾自己的一項誓言。旅行的重點不是目的地,或是何時結束,寶貴的是過程。猜不到的驚喜、人間的溫暖、生命的美好,所有的一切都在旅行中等著你主動去挖掘。它也像是顆電池,在一年的努力後,再次轉上發條,充滿精神的面對隔年的挑戰。現在,我懷念的不是奧斯陸,也不是斯德哥爾摩,而是遇到的所有人,所見的夕陽,當然還有所經歷過,那既炫目又美好的生命。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7,649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