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美國經驗-美國聖路易斯大學交換學生
資源型式:
提供者:英文三 江馥亦

  睜眼,一樣白花花的天花板。
  待有些乾澀的眼睛眨動,稍稍適應了被窩外的冰冷空氣,方才憶起,啊!我現在不在台灣,而是遠在海的另一端—美國聖路易斯。偌大的房裡只有我一人,唯有暖器的轟隆聲在靜謐的早晨躁動著。
  如往常一樣起床、梳洗、更衣。背起書包,「嘶吱—」隨著緩慢的電梯下降,看著滿牆的英文字母—人進、人出。「Hi! How are you?」「Have a good day!」「You too!」,泰然自若地跟著完全不認識的人打著招呼、可能一手還在拉外套的一角,嘴裡還啃著半顆蘋果,在電梯門還未完全關上的瞬間,趕緊走出宿舍大門。與路上行人匆匆擦身而過,只剩空氣中香水古龍水與瑟瑟的冷風交織成的殘香。
  交換生,他們總這麼說。
  已經五年沒再來美國,這次,也將是目前為止最長的一次,在經過了22小時的飛行,從桃園一路到舊金山,再轉達拉斯,最後到達聖路易斯,終於,以輔仁大學英文系交換生的名義踏上美國的領土。沒想到,自己能在大學四年期間,就這麼一個人離開,即使戀 棧。
  在這裡,說的不再是中文,而是英文;天氣預報顯示的不再是℃,而是?F;吃的食物不再是炒飯、水餃、餛飩麵,而是漢堡、薯條和義大利麵,從滴滴點點中我體認到最重要的,則是教學方式之迥異。這學期我共修了5門課,分別是「美國當代音樂」、「新媒體寫作」、「商用及專業寫作」、「第二外語教學法/實習」,以及「西班牙文」。看似不多的15學分,事實上真的不輕鬆!這裡的課大多都是一週三次,每次50分鐘,或者一週兩次,每次75分鐘,多行小班制,功課也不像台灣幾乎都有一個禮拜的時間,而是在下次上課前就要做好;換句話說,只有兩天的時間就要完成。但我其實比較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因為這樣一來會有比較多反覆練習/復習的機會而且學生會被訓練得很有效率,課程進度也能加快許多。
另一點很不同的地方在於不管是哪堂課一定有課前要先做的功課。拿「美國當代音樂」來說,這門課的目的是藉由美國1970年代之後的音樂發展去探討整個背後文化與社會的意義。看似輕鬆的課程其實對我來說是最累的一門課。班上總共7個人,而一開始我就已經落後所有人了,因為大部份課程中提到的歌手以及音樂我都不認識,造成我很難參與討論,而每堂課前都有大份量的Reading,大都30-50頁左右,從一開始還在慢慢查單字,到現在我已經學會快速瀏覽並記下重點,了解整體論點即可,不然我就沒有時間應付其他課的作業了。另外,上課時很重要的真的就是要踴躍發言,如果有想法你不舉手,不久後別人就會舉手講了,所以要讓老師對你有些印象分數,就勇敢舉手吧!
  課堂中所學一樣可以驗證在生活中,因為在這裡你是單獨一個人,所以說出自己的想法真的很重要。生活上可能會遇到一些挫折,溝通不良或文化上的衝擊也有可能。但如果你不主動去爭取自己該有的權利,別人也不會幫你。一切的一切,似乎就是在告訴我們要獨立自主。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一人來很恐怖,對,沒錯,沒有人不緊張害怕的,但這份恐懼不也換來了不少珍貴的經驗值得日後莞爾?
  睜眼,又是一樣白花花的天花板,唯有三個月後的我,經過各種磨練後更加踏實了。嘴角的一勾乾冷的房間被竟也溫暖了起來,而我在美國聖路易斯的交換生的旅程,還未完待續呢……!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7,171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