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法國經驗- 出發!去法國蓋牆壁!!
資源型式:
提供者:法文三 王韻筑

出發!去法國蓋牆壁!!

  「踏出這一步,可能什麼都沒有,但至少不是躲在自己的殼中,連自己害怕什麼都不知道。」
  還記得剛上大一時在台下聽著學姐分享在法國做志工的經驗,看她談到在過程中發生許多有趣的事,心裡不僅非常佩服學姐的勇氣,也偷偷希望自己也能像她一樣勇敢。因此大一下的時候,就向父母詢問暑假是否能前往法國擔任志工,但當時爸媽以我年紀太小又根本沒有出國經驗為由拒絕了我。因此那年暑假我就跑去打工存錢,心裡想著明年暑假一定要去。到了今年初,我再次提起勇氣向他們提出想去法國的想法,也許是覺得20歲的人應該知道自己在幹嘛,他們答應了。我真的好感謝他們,因為爸媽一開始以為那是系上辦的活動,是會有一群台灣人一起去當志工的那種。但其實我是透過一個協會申請,是要自己一個人飛去,自己一個人抵達目的地,什麼都要靠自己的國際志工計畫。所以在其他親朋好友佩服我的大膽時,我都覺得最大膽的不是我,而是我的父母親。
  因為完全沒有出國的經驗,從辦護照開始都要一個一個自己來。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學到了非常多東西,生活因此感到非常充實(因為好忙哈哈)。忘記從哪裡看到的一句話,它說一場旅行不是到了目的地才算開始,從搭飛機的那一刻就開始了。我卻覺得當你開始為一場旅行做準備時,你的旅行也就開始了。但在出發前一晚卻還沒收好行李的情況下,我的旅行好像有點狼狽。還記得那天晚上幾乎很難睡著,不曉得是因為太興奮還是什麼原因,腦子裡只有「哇嗚!我明天就要出國了耶」這個句子迴盪著。
  一直到入關後才開始真的有要出國的感覺,因為馬上就哭了哈哈哈哈可能是因為害怕也可能是因為期待,總之我在一種奇怪的情緒下起飛了。不過幸好當時遇到一個同樣要去做志工的女孩子,有她的陪伴我的超久轉機時間一點也不無聊。後來在巴黎時我們有相約見面彼此分享做志工的經驗,我相信我們都獲得了很棒的回憶。
清晨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時,心情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因為我真的來到法國了耶!因為太興奮了以至於在買往市區的巴士票時一直都不成功殊不知是因為自己信用卡插反了根本不能用,一切都搞定之後,巴黎這個浪漫花都以微微小雨迎接我這個阿呆旅行者。因為比預定做志工的日期早了幾天,我決定先到約定的城市-Angoulême觀光幾天。為了省下住宿費和想體驗真實的法國人生活,我在出發前就上網找了一個願意接待我的沙發客家庭,這又是一個先前完全沒有的經驗,真得非常新鮮和有趣。也謝謝他們到最後還陪伴我到車站和其他志工們會合。我真的好喜歡他們!

  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聚集在Vanxains這個小城鎮裡一起幫忙牆壁修復,有來自西班牙,韓國,美國,法國以及烏克蘭。我以為我這個年紀去海外當志工已經算年輕了,但其實裡面很多人才17.18歲而已。在兩個領隊的帶領下,我們一個禮拜要工作五天,每天要做6個小時。老實說剛開始我就超想回家的哈哈哈因為真的好辛苦阿,不僅要先把地上的草拔乾淨,還要搬運需要的石頭,黏著用的水泥也要自己做,每一顆要堆疊起來的石頭都要好好挑選不然牆壁可能會倒塌,手指頭都會因為泡在水裡又搬運石頭而弄破流血。一開始真的覺得我為什麼要來法國做這麼辛苦的事情阿...(因為當初只是傻傻的想說沒蓋過牆壁所以來試試看吧哈哈)
  不過團隊裡的大家都很盡心盡力的幫忙,偶爾也會發生誰誰誰都沒做事都在旁邊納涼這種情況,但大致上還是很團結的一起把這座牆蓋起來。出發前曾聽過亞洲人和歐洲人做事態度大不同,我們總是埋頭苦做而歐洲人卻是邊聊天邊悠哉的做事。但在這次的營隊裡,最有責任感的,我覺得反而是某些歐洲人呢!果然還是因人而異阿!
  不僅在蓋牆壁上要分工,煮飯打掃洗碗也要分工。遇到會煮飯的夥伴就會很開心,遇到和自己一樣什麼都不會的也只能硬著頭皮的有什麼就煮什麼。我那時候就做了番茄炒蛋以及炒飯,幸好大家都還蠻捧場都吃光光了!不過很有趣的是他們卻不太能接受愛玉,他們覺得很像在吃果凍狀的水,明明就超好吃的阿!!!

  做志工的期間也不是每天都在蓋牆壁,每到假日時大家都會一起決定要去哪裡玩。我們就去了城鎮附近的湖非常多次,還去參觀了Lascaux(壁畫洞穴)以及一起慶祝法國的國慶日!不曉得是全歐洲的人還是只有我遇到的這些歐洲人,他們超愛派對,每天晚上都要派對,相比之下亞洲人就會時間一到就乖乖上床睡覺,這是我體驗到文化差異最不同的地方。離開前一天的晚上,大家還是要開個離別派對,印象超深刻的是當晚我們遇到暴風雨,整個屋子都沒電然後雨下的超大風也超大!這算是給我們這些志工離開前的餞別禮嗎?

  最後,這三個禮拜的時間不長也不短,在這當中我擁有了好多好多很珍貴的體驗,不管是好的壞的,它都幫助了我成長。我好慶幸自己做了這個決定,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懷念那一個半月每天早上大家都要跳印度F4來醒腦的日子。就像開頭所說的,選擇去法國做志工,可能什麼都沒有學到(其實不太可能),可能會碰上很危險的事,可能什麼都聽不懂,在出發前就有好多好多的"可能"。但當你選擇勇敢踏出去,而不是被這些過度擔憂所牽絆著,你會發現,沒錯,真的有好多可能,但這裡是指原來自己真的可以完成很多原本自認無法完成的事。以上,就是我今年暑假在法國擔任志工的小小心得!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07,716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