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法國經驗-巴黎–人們眼中的浪漫之都
資源型式:
提供者:法文三 李顏

巴黎–人們眼中的浪漫之都

  今年夏天是人生中第四次造訪巴黎,踏出機場那一刻卻沒有半點的熟悉感。說來慚愧,小時候有幸可以到法國旅遊三次,但因為年紀小不懂得珍惜距離家鄉快半個地球外的異地風景,對這個國家竟沒有太多印象。一直到進大學念了法文系,才開始認識法國。今年暑假正是個好時機,帶著一顆學了兩年法文的腦袋,還有急於想離開家到遠地自助旅遊的渴望,我決定在七月初到巴黎自助旅遊一個半月。
  巴黎,被多少電影和小說塑造浪漫幻景的城市,是許多人一心嚮往要造訪的地方。清晨七點,一下飛機後便匆匆買了航空巴士的車票前往位於巴黎近郊的寄宿家庭。兩小時的車程帶我自戴高樂機場進入巴黎市區,風景盡收眼底。整齊劃一的建築,一座座連接塞納河左右岸的橋梁,尚未被人潮填滿的香榭麗舍大道,高聳顯目的艾菲爾鐵塔,以及羅浮宮壯麗的外牆,映照在灰濛濛天空下,巴黎街景顯現一種孤傲沉靜的姿態,平靜地接納我這個異鄉人進入她的世界。
  在住處落腳後,我便帶著地圖開始在巴黎的晃遊生活。每天依著地圖穿梭巴黎大街小巷,一天平均走六小時,巴黎其實並不大,但密密麻麻的巷弄,躲藏在樓房間各式各樣的書店甚至是博物館,讓我怎麼逛也逛不完。說到博物館,巴黎就如同是所有物件的家,一座博物館之城。從大型的美術館如奧賽,橘園,羅浮宮等,到比較偏門的鑰使博物館,下水道博物館,裝置藝術博物館(收藏如椅子等家具),樂器博物館…… 巴黎不只是人們口中時尚之都,更是一座博物館城市。
  在這裡的一個半月間,都是一個人度過。記得出發前很多人聽到我要一個人待在那裡六個禮拜都發出驚呼:巴黎只要十天就夠了吧?一個半月都待在那裏不會太無聊嗎?一個人旅行,不會感到害怕,危險嗎?但對我來說,住在台北二十年了仍舊無法完全了解這個城市,六個星期又怎麼會久呢?雖然可看的景點就這麼多,但要發掘一個城市的人怎麼生活,怎麼交流,時間從不嫌多,只怕永遠都不夠。至於一個人旅行會不會害怕,感到孤單,或是太過危險,我想就算今天身邊多了個旅伴,還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重點是自己的心理要克服,並懂得享受一個人的樂趣。一個人身在異地,各種情緒和感受都只能跟自己分享,有時候的確會感到過於孤單甚至恐慌,但這時候能相處的只有自己,反而對這個城市的氣息更加敏感,更易融入,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寶貴的經驗。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5,920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