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中國經驗-北京彩虹之旅
資源型式:
提供者:法文三 黃薀儒

  2012年初夏,輔大人大hand in hand,38個雀躍靈魂手牽手一起走,走過十三天的彩虹之旅。
  此交流團最吸引我之處在於身為輔大人,將在台灣段招待20位來自北京人民大學的同學六天,結業後全團會一起飛往北京和「彩虹計畫」接軌,再續七天情緣。我期待著那些北京與台灣學子互動而激盪出的火花。好幾天下來我在他們身上看出來的不單只是「捨我其誰」的積極態度,更多的是自信、自信、還是自信!我想這些都是台灣學生所缺乏並逃避面對的。
  在台灣段六天的行程是充滿陽光、帶點溫暖且綠油油的,最流連忘返的是南投生態之行。如果曾經沐浴在金黃色的田野與陽光中,那麼誰也不想回到那忙碌而寂寞的城市了吧!「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大陸【新周刊】的封面下過這樣的標題,但我會說所有暫存在記憶中的風景總會淡去,但記憶中的人兒不會,人兒總是構成回憶拼圖裡最大的那一塊。
  到了北京,不用特意的尋幽探古就可以感覺被五千年歷史所包覆的綿長幽思。有一深夜我們遇上了打不到車只好徒步返回酒店的窘境,卻還是喜歡親自走在街道上、撫摸過這城市新舊交替的紋路。一行人雖然疲憊,心靈卻很滿足,是我最深刻的北京印象之一。
  在與人大同學長談後發覺兩岸在文化教育上的差異顯而易見:在台灣許多公民道德知識的傳授與培養都是始於小學教育,北京同學看在眼裡卻很驚訝。他們在台灣人身上看到了,符合了孔子思想的儒家倫理與真正落實於平民的文化素養。我就想起了龍應台女士說過,文化其實體現在一個人如何對待他人、對待自己、如何對待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而品位、道德、智慧,就是文化積累的總和。兩岸或許因上一世紀的政治關係而有所隔閡,但我們都堅信本質應仍故舊。
  雖然「幸運地」遇到了北京六十年來最大暴雨,即使外頭的雨仍瘋狂下著,在彩虹之夜的我們的心卻瘋狂燒著。十三天來的相處我感覺兩岸不再有隔閡,有的僅是感恩與珍重。而我知道,北京與台北其實真的沒那麼遙遠,我們的生命因這次交流而變得不一樣了。我想我從這旅程得到最大的禮物,就是這萬中選一的緣分吧!
我深信著每段經驗多少都會改變我們一點,這段經驗或許不會改變我們的人生,但會改變我們看待它的方式,而人生或許也會不一樣了!我們應該要知道,在年輕之時,讓自己多接受衝擊,調整態度,然後才能冀望能成為更好的人!謝謝人大的同學們給了我們這最燦爛的夏天;謝謝輔大美女團與師長們始終在身邊,一起加油一起走;謝謝自己,把心填得滿滿的,然後帶著這個美夢,繼續下一個旅程。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7,669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