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英國經驗-九千八百公里,尋獲另一個自己
資源型式:
提供者:英文三 吳家璇

九千八百公里,尋獲另一個自己

  無心插柳柳成蔭大概就是這意思了吧。

  經由同學口中得知海外志工的計劃,便隨口問了媽媽能否參加。 其實問的當下並無期望正面的回應,畢竟家境和其他因素從不允許我參與這樣的活動,所以也只不過是問好玩的罷了。但冷不防的,媽媽竟點頭答應。從沒想過盼望已久的機會來的如此突然,我的驚訝可想而知。就這樣,誤打誤撞的我開始與一同前往的同學著手準備資料,但我遲遲不敢寄予過多的期望,只因一切實在太不真實,直到通知徵選上計劃後,那份不踏實感才真正的消退。

  出發前的三小時,凌晨兩點,緊張與興奮交織的紊亂心跳使我無法入眠。打著反正上了飛機也是睡的想法,我放任自己在寂靜的空間裡像個瘋子無聲大笑。

  經歷十二個小時的待機和十三個小時的飛行,我到了。倫敦用十四度的熱情迎接我的抵達,但還來不及給予回應,便匆匆拖著沈重的行李到火車站前往志工營所在地Reading集合。兩個小時與同學和路人的無聲對看後,慌亂的從擁擠的人潮中出站。我們急忙找著公車到達集合點,卻又在到達後停駐在大門口止步不前。我想我是害怕的,害怕這陌生未知的一切。幸好一群先行抵達的志工發現了無助的我們,熱切的打過招呼後就帶我們去放行李和熟悉環境。那是一座很美的學校,就像在電影中常看到的。而直到踏著小徑,欣賞著陌生的景色,我才打從心底的笑了。

  整個志工營儼然是個歐盟的縮影,無數歐洲語言和口音互相交譜成激昂的交響樂,不停在我四周演奏。習慣了台灣的我深怕要被這歐洲巨浪給吞沒,幸好,亞洲代表僅有台日共五人的我們意外自得其樂,共患難的意識於是產生。我的工作十分輕鬆,就在餐廳裡負責確定餐點供給,供餐後維持餐廳的整潔,每天六小時,連續十天。而在志工營秉持著work hard, play hard的原則下,每天都是另一番新鮮體驗。上班時跟著餐廳員工和其他志工們一起工作打鬧,下班後就到帳篷旁的party去放鬆,儘管八月的Reading氣溫僅有九度,猶如台灣冬天寒流來襲的五倍,但胸口感受到的溫熱卻足以叫我忘卻寒冷。

  這趟旅程中,儘管在異國工作曾害怕詞不達意而選擇保持緘默,卻在決定勇敢嘗試表達後獲得肯定,那份成就感無法言喻。雖然面對陌生的臉孔曾因膽怯接觸而躲避任何對談,卻在對方熱情邀約後變得能夠自在的漫天狂聊。也許是身處陌生的環境激起了每個改變的瞬間吧。

  一趟短暫的出走,獲得的遠比付出的還要深刻。儘管是到異國當志工幫助他人,但到了旅程的終曲才發現受惠的卻是自己。當初那不經意的詢問,意外地為我原本乏味的人生寫下驚豔的一章。我想,這段志工行是我生命中最難忘的經歷,直到現在,即便回到了正軌,我仍在生活中找尋能與之連結的片刻。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7,821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