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德國經驗-一起出走吧!
資源型式:
提供者:英文三 潘元琪

一起出走吧!

  「任何一個旅遊都值得,因為只要一對比,你都會回來檢討自己的生命意義和價值。旅遊不只是看,更是找到自己內在,最美的東西。外在的風景,其實是你自己的心情。」--蔣勳

   兩個多月了,回來台灣的時間就這樣過了幾個月的時間,一切卻都還歷歷在目。
在大二上時興起了國際志工的念頭,因為第二外語修的是德文,對德國這個地方產生了很多憧憬和嚮往,一開始還不敢和爸媽說,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想要做這樣的事情,於是自己先偷偷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在無意之間得知VYA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這個志工人力平台,又恰巧發現它有提供個人的志工計畫,於是,一切的一切,就這樣慢慢成形了。從零開始的準備到真正出發的那半年,一切的準備工作都需要自己完成,因為什麼都是第一次,很多時候會覺得事情很多很雜亂,在忙碌的大二生活中我必須空出許多的時間用來做行前的準備。
  當你真正深入去了解一件事情之後,你會發現一切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容易,你可以選擇不做,但是做了你會發現,一切都變得不同。

  當飛機降落在德國的那剎那,我還是不敢相信我就這樣子來到了一個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國度,從前只會出現在課本上的國家,如今我就站在這裡了。走在街頭上時,路人對你投以的是奇異與驚奇的眼光,一開始有點害怕,畢竟是身處在幾千公里之外的歐洲啊!但是到了後來也慢慢習慣了,反而更大方地對上他們的眼神,並且回以他們一個微笑。
  初來乍到,我和另一個朋友抱著害怕和期待的心情來到Weissach,它是位於南德斯圖加特附近的一個城鎮,在那裏我們要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們一起帶領當地的一個夏令營,對象大概是小學到國中的孩子們,也就是說在這兩個多禮拜裡,我們是他們的領隊。一開始我以為工作大概不會很困難吧,畢竟在台灣時我已經有帶過營隊的經驗,但是來到這裡才真的發現什麼都是從零開始,更何況我們要面的是一群不太會講英文的德國小孩們。因為我們每天都要開兩次會討論隔天的活動和流程,所以我們和每個國際志工都非常熟悉,就算只有相處短短的兩個多禮拜,我們所建立起的革命感情是格外不同的。在這兩個多禮拜裡,我們一起在大草原上玩遍各國的團康遊戲、和小孩子們在黑森林裡玩捉迷藏、一起搭德國的雙層遊覽車出遊、教他們寫書法及認識各國的文字和語言,還一起辦了一個家長日園遊會的活動…。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和俄羅斯和西班牙的志工聊起國家的議題,因為許多歐洲人其實不太知道台灣在哪裡,我和朋友就很激動地開始解釋起來我們國家的位置,甚至還上網google了台灣的美食給他們看。我想,對他們來說,東方世界其實是很遙遠的,他們的英文其實也不太好,但我記得他們這樣跟我說:「I believe that you live in a very good country」簡單的一句話,卻讓我感動很久很久。我想除了得到認同之外,另外一點也是因為我們是用真心在溝通吧。

  待在營隊的兩個多禮拜裡,我們也遭遇了許多不順遂的事情。我們遇見了三次暴風雨,每一次都很驚險。因為我們住的是搭建在草原上的蒙古包,有一次半夜時帳篷直接被暴風給連根拔起,全部的人只好躲到最安全的廁所裡避難,更嚴重的一次是打雷淹水還下了冰雹,我們不能再待在夏令營的活動場地,最後全體都被撤離到當地市區的安全避難所。當地的人都說,不知道該說我們是幸運還是不幸,能夠經歷如此特別的體驗。除此之外,我也有很多沮喪的時刻,像是自己設計出來的教案或遊戲不被青睞或是被反駁,甚至會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意見不合而大吵一架等等。在面對這些困境的時候,你沒有家人和朋友隨時隨地在你身邊聽你分享或是抱怨,你只能從挫折中慢慢學習、成長,讓自己成為一個更獨立而且堅強的人。但也因為這些困難,我在這裡和大家建立起堅不可摧的友誼,每一個志工都是我最好的夥伴。在遇見不順心或是被挑剔的時候,我們會先用樂觀的態度為彼此打氣,再一起解決這些困難。

  志工營結束的那一天,在要離開的時候,沒有一個人不落淚。
其實我們都知道下一次要再見面大概是很困難的事情了,於是在離別的時候我們緊緊的擁抱,彷彿是想要多留住些什麼。
這是我第一次深刻的體會到短短兩個多禮拜的感情也能讓每一個人都紅了眼眶,甚至是和大家約定好想要維繫一輩子的那種友誼。
於是我想起了每天晚上一抬頭就能看到的滿天星斗和蒙古包旁一望無際的小麥田,瘋狂的午餐和晚餐時間還有深夜的party,一起歡笑、一起抱怨、一起做事、一起瘋狂的夥伴們,再想想在這裡遇見的每一張臉孔和曾經幫助過我的每一個人,關於在這裡發生過的一切,我都由衷感謝。
  營隊結束了,經過了後來的自助旅行,我回到了台灣,原本以為一切就這樣畫下句點了,才發現故事並沒有結束。一直到現在,我和很多國家的朋友都會用臉書互相聯繫,聊聊彼此的近況和給予彼此鼓勵,有的時候你會覺得他們其實一點都不遠,好像只差一步的距離,你就能再看見他們。

  從這一次的國際志工,這一趟的旅行,我得到的遠比我想像的還多。
  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裡,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你所遇見的人。尤其是在志工營裡,我們常常一打開話匣子之後就是聊到三更半夜。大家交換彼此的文化、學習各國的語言、互相幫助互相鼓勵,甚至是聊到很久以後我們想要完成的夢想。
對我來說,這些真的都是很美很美的事。
  除此之外,我也體會到了真正的文化交流是怎麼一回事,從最小的飲食習慣到談論事情時,東方和西方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我們在這些不同裡互相磨合、學習,也進而更了解自己的不足。
  在這趟旅行之前,我是一個優柔寡斷的人。遇見困難時常常會猶豫下一步該往哪裡走,或是因為那些遙遠的目標而感到徬徨。
但因為經歷過這一切,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不同和成長。雖然在回到台灣之後,我仍然過著那看似一成不變、每天被課業追著跑的生活,但是我開始嘗試過著和從前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在遇見挫折時,我可以用樂觀的態度坦然面對它,而不再像是個無頭蒼蠅一樣沒有方向。
  很多人都問我,去了一趟國際志工到底能學到什麼? 對我來說,能夠學到的東西太多太多了,因此我總會告訴他們,就勇敢出走一次吧,體驗過一次國際志工究竟能帶給你些什麼,相信你會得到滿意的答案。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46,034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