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義大利經驗-義大利,我來了!
資源型式:
提供者:義文三 蔡珮琳

 【義大利,我來了!】


  電影「練習曲」中曾提過:「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到義大利當交換學生這件事,從我踏入輔大義大利文系開始,就是我始終如一、使命必達的目標。大二下學期交出申請表的時候,我期待,卻也彷徨無助,腦中有個聲音不斷盤旋:我,真的可以嗎?

 【飛機起飛,遠離熟悉的台灣!】
  幾的月的等待一晃眼過去,飛機起飛,我的心裡還是有種不真實感,直到抵達首都羅馬,才漸漸意識到生活開始「一切都不一樣了」。不過因為自己交換的大學有異動的緣故,所以我必須再搭火車隻身前往威尼斯,第一次一個人在異地,說不害怕、不擔憂當然是騙人的,但所有的害怕,在踏出去之後,會發現其實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這麼嚴重。那些恐懼是自己想像出來縛在身上的一道枷鎖,其實,只要放鬆,鎖鍊自然而然就能輕易掙脫。
不知道大家對威尼斯的印象是什麼呢?

  我想一切都是非常的美好吧!聽著海浪的拍打聲,一艘艘停靠在岸邊的貢多拉船如音符般高低起伏,眺望遠方的另一座小島,如夢似幻,但,這只是初來時的觀光客心情。從導演喊了那聲「卡!」之後,瞬間全都回到了現實層面,要學習與義大利人生活,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上課、相處,讓自己在威尼斯的生活井然有序。首先,得先搞定「家庭」問題。我的室友原則上應該有五人,為什麼說是原則上呢?因為我家出入非常複雜,每天早晨打開房門,隨時都會發現驚喜,例如:外面客廳的沙發床可能又睡了幾個不知打哪來的人?廚房有兩個水槽,而我每天早上要做的事,就是把兩個水槽滿滿的髒鍋碗瓢盆,想辦法集中到其中一邊去,不然我連裝水龍頭水的空間都沒有!室友們喜歡開趴到半夜?沒關係,我會讓自己讀書讀到眼睛快閉上,一沾上枕頭立即入睡,所有噪音都跟我說再見,我同學更聰明,她直接戴耳塞睡覺。在台灣,檯面上談「性」這件事總會招來異樣眼光,學校健康教育這一塊也總是講得支支吾吾,來到義大利,什麼害羞丟臉全都丟在一旁,半夜隔壁室友直接上演活春宮秀,我什麼避開招數都使用過,半夜跑去洗澡,利用電風扇高分貝旋轉聲阻擋不良聲效,也曾受不了到大喊了聲:「夠了!拜託!」不過不知是不是我太敏感?總覺得之後隔壁房的大姊好像把我和我同學視為眼中釘,看到我們臉色從來沒好過,事實上有資格擺臉色的應該是我們吧?不過活春宮秀聽到後來也已老僧入定,我們還曾研究為什麼每次都只聽到女生的不良聲效,從來沒聽過男生的聲音?口氣就像問母親今天晚餐吃什麼一樣的平淡無奇……。其實對於他們而言,愛情和性扯在一起沒什麼好避諱的,當街擁吻根本家常便飯,但對於我們來說處處都是文化衝擊。

【義大利人和台灣人對愛情和性的看法不同】
  學校的生活就更不用說,「混亂」兩個字絕對不足以形容剛開始的情況,和同學們分頭各自不停奔波詢問,再分享彼此得知的最新消息,也互相幫忙。義大利人的辦事效率,絕對不是像台灣人一樣不停的投訴,他就會快馬加鞭幫你處理好,事實上,開學兩個多月了,我還在等待我不知道有沒有緣份拿到的學生證。從一開始對義大利的茫然無知,到之後包容彼此不同的文化、生活習慣,並學習著和他們相處與溝通,和路邊的阿嬤及小狗說聲Ciao,偷偷關注一下今天船上的拋繩小哥帥不帥,給自己一個微笑,明天又是嶄新美好的一天。

每次衝動留下的都有所不同
然而有天你會懂就是那些讓你不同
每滴眼淚掙脫後都帶走懦弱
感動總在衝動後苦澀回憶都會溫柔

  現在的我,可以一個人規畫十幾天的旅程,也能在空閒時說走就走。一個人得旅行不會永遠順心,我曾在偏僻小鎮等不到往旅店的pullman,也曾在買票時被自以為優越的歐洲人歧視。但也遇到了很多幫助過我的人,無聊和我聊天的路人,喝酒想睡覺時不停問我為什麼想睡覺的服務生。人生和旅行一樣,就是因為無法預知接下來的事,才會讓人更加期待。一個多月前,我也曾因為找不到理想的房子,和父母視訊時因為母親的溫言軟語而哭出來,看了不下千則的租屋公告,傳了無數的訊息和郵件,那段時光現在回想還是苦澀,卻也讓自己更加堅強。

  法國小說家普魯斯特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求新的風景,而在於練就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來到義大利當交換學生,除了學習與體驗,很大的一部份也在於「發現」。探究彼此的異同處,分析彼此的優劣點。在義大利交換的時光如今已過去一半,經歷過的事卻比在台灣生活好幾年還要來得特別。能來到義大利當交換學生,真的是一個很難得、很特別的機會和體驗,雖然免不了有時會想念台灣的人事物,但始終自豪當初的自己有勇敢遞出申請表,感謝自己始終貫徹要來義大利的信念,也謝謝系上老師朋友們曾給予的協助,如果那時的我退縮不前,現在的我只會是一個帶了遺憾的我。但在踏出那與勇氣並行的一步後,真的覺得自己長大了!不是指身高上的成長,是心境上的,前者我現在已經放棄了,後者我還會持續不斷努力追求。最後,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從始至終都支持著我、鼓勵著我,很多的成長,是他們帶給我的。接下來,我還有另一半在義大利的日子等著我去開創、追求更多的不同凡響。或許當交換學生,並不盡然如大家想像的這麼美好和令人羨慕,但有機會,還是希望有夢想的大家都能來體驗看看,每個人都有一雙翅膀,就看你是否願意自由飛翔!

每個平凡的自我都曾幻想過
然而大多的自我都緊抓著某個理由
每個渺小的理由都困住自由

  有些事情還不做你的理由會是什麼?
  【如果別人把你舉高高,你卻不站起來、不睜開眼睛,怎麼會知道這是世界有多美好?自己又能成長多少呢?】

※斜體字-取自五月天「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歌詞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48,135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