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中國經驗-暑假中國行
資源型式:
提供者:日文二乙 劉圓凡

    今年暑假跟家人一同到中國遊玩一個月,其實是因為妹妹今年九月要去中國的天津當交換學生,才有這個機會讓全家一起出去走走,也可以算是邊玩邊探路吧!
    我們大概七月底去的,八月底回來,這段期間剛好是中國蠻熱的時節。路線規劃則是從廈門出發一路往北,選了幾個中國東半部的點,有些交給旅行社安排,有些則是由爸爸的朋友帶我們遊覽。
    剛到廈門的第一個禮拜,在爸爸工作的高爾夫球場住了幾天,這幾天是要等妹妹的護照換證,也是去當地旅行社訂定行程的緩衝期。
    到了中國才發現台灣真的很渺小,在台灣,等公車超過十分鐘就覺得很久了,在中國這根本不算甚麼!不管要去哪個地方,開車最少都要兩三個小時跑不掉,有些地方還要搭船或渡輪才比較方便呢!中國,人多車多,每天塞車是很正常的現象,一塞就是一兩個小時,台灣人可能沒那麼有耐心,這種情況換做是在台灣,應該會被罵翻了吧!但對大陸人來說,這是習以為常的事情,這點真的蠻佩服他們的耐心。
    在中國,東西不能亂吃,不然肯定會肚子不舒服。他們也是有好的餐廳,但不管在哪裡吃飯,他們的做菜習慣都比較油膩,他們認為油加得多,炒出來的菜就比較香。
    我最不習慣的,還是環境問題。在大陸,十個男人有九個半是有吸菸習慣的。不管在哪,何時何處何地,只要有空就抽。這點他們沒有為旁人著想的同理心,即便是在密閉空間,甚至是餐廳或車內,也照抽不誤。因為我個人是很不喜歡菸味的,所以這點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地方,但以他們進步神速的發展看來,想必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較高的水準吧!
    說完了兩岸的差別跟不習慣的地方之後,來說說他們美麗的自然景觀跟偉大的建築吧!不可否認,中國很多景點的確是讓人大開眼界,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以前的人們怎麼可以在沒有科技的輔助下建造出完全對稱的建築,又是以什麼方式、以多少人力建造出幾百年屹立不搖的樓塔。
    南靖土樓,土樓只有一個出入口,外牆是厚達幾公尺的泥磚牆,這樣的設計是以前的人們為了防止遭受野獸的攻擊以及防範盜賊侵入的群體居住方式。通常,在一個土樓裡所住的人,都是同姓的大家族,一樓都是廚房,二樓是倉庫,三樓開始才是住家,所以從三樓開始才會有窗戶。有趣的是,會建造土樓的地區都是比較偏遠、人煙稀少的地區,所以當初發現土樓群的人並不是中國人本身,而是”美國人”在偵察中國地形時意外注意到的。一開始,美國人還以為是中國的秘密軍事基地呢!連中國人也是到那時候才知道自己國家內有這麼奇特的建築。土樓內部結構很穩固,由很多粗大的柱子及木板相砌而成,我看到的土樓,內部柱子都已經歪斜20度左右,但卻完全不會倒,看似很危險的建築反倒是非常穩固地維持了幾百年。
    黃龍九寨溝,距海平面高達四千多公尺,黃龍機場還是蓋在高原上的機場呢!一下飛機我就嚴重高原反應,在高原的這幾天我完全無法吃,只要一吃就吐,喝水也吐,我自己也覺得很意外,也很無奈。但這趟行程還是不後悔,雖然身體不舒服,但覺得所見所聞已值回票價。搭纜車上黃龍山,身邊就是雲霧繚繞,即便是在炎熱的夏天(平地溫度大概36、37度左右),我們所在的高原溫度最高也才16度!一上黃龍山,溫度立刻變個位數,一下子適應不良,因此爸爸就買了一罐氧氣筒,我跟妹妹輪流吸,這也是蠻特別的經驗,第一次覺得自己這麼缺氧。黃龍山上濁濁的鈣化水,沿著山坡往下流,像是滾滾泥流,真的就像一條黃龍盤繞在這座山一般。還有美麗的五色池,藍綠色的湖水,不時泛著七彩的光芒,宛如來到仙境。九寨溝的五色池更讓人著迷,有暗亮相間的熊貓池,還有完全碧綠的翠海。以前住在九寨溝的人們,因為很少有機會能看到真正的海,所以都將湖泊稱為”海子”,意為海的孩子。九寨的六絕是翠海、疊瀑、彩林、雪峰、藏情、藍冰。我們只看到了翠海及疊瀑,彩林要秋天去看,雪峰跟藍冰要冬天去看。我和妹妹也體會了藏情,穿上藏族的美麗大袍,拍了許多民族風味的照片,瞬間覺得,自己和自然好親近好融合。晚上還去了真正的藏民家做客,體驗他們的酥油茶、糌粑、青稞酒,雖然這些食物比較粗糙,一般人吃起來可能會覺得不習慣甚至覺得不好吃,但體驗並尊重藏族的文化,是很不錯的經驗。
    川劇變臉,也讓我非常驚訝,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川劇,就在我面前!完全看不出破綻,一切都在瞬間發生,臉的花色就變了,非常精彩。
    樂山大佛,橫臥在樂山上的一坐臥佛,完全是在岩壁上雕刻,真的呈現在眼前的時候,內心不禁對當時的雕刻師深感佩服,要完成一個巨大的雕刻,要投入多少時間跟心力啊!
    四川,由爸爸的朋友帶我們遊覽,到達四川的第一天晚上,爸爸的朋友就熱情款待,招待我們吃道地的四川麻辣火鍋。這種辣真的不是台灣人能夠接受的,不是單純的辣,是嘴巴還會麻、會紅、會腫!好險他們店裡也有原味鍋底,不然還真的要餓肚子了呢!再來是四川的水果,這才是真正的”水”果呀!爸爸的朋友帶我們去黃瓜山採水梨,在當地,這樣的農場叫”農村樂”,也就是自己採自己吃,按斤計價。不得不稱讚四川的水果,西瓜跟水梨都是甜到像在吃糖一樣,水份也是很充足,一口咬下,在夏天吃真的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到現在我還是會想念那多汁又甜的西瓜跟水梨呢!
    這次旅遊爸爸還安排了黃金遊輪遊長江的行程,第一次搭江船遊輪,雖然不像海上遊輪那麼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電影院、按摩室、健身房、小商店等休閒娛樂場所應有盡有。在甲板上,吹著江風,觀賞著詩詞書畫中所提及的長江風光,雄偉的瞿塘峽映入眼簾,帶有藻綠色的漫漫江水從船底滑過,伴隨著規律的泛泛江水聲,小小三峽的木板船搖搖晃晃,很是愜意。忽然能夠體會,為何古人會戀上這種美景,因為只有在這種時候,才能夠完全地放鬆自己,把自己浸在大自然的風光裡,聆聽屬於大地的聲音,將平日的喧囂拋到九霄雲外,這一刻,只屬於自己。
    這次的大陸行,有太多太多感觸跟體會,在人文、環境、自然方面都是,有好也有壞,中國的自然美景固然是一絕,但也因此變成賺錢的工具,收門票是理所當然,但在景區裡面仍有許多破壞美景的攤販,強迫推銷不說,有些還會擅自幫你拍照,然後半要求你買。在水準這方面,確實是中國要改善的地方。這仍是一個值得去遊覽的國家,不僅僅是體會民情,更是要開開自己的眼界,讓我們知道,在臺灣這個小小的島國之外,還有好寬闊的一片藍天綠地。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07,944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