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德國經驗-真「德」該去闖闖了!
資源型式:
提供者:德語四 張婷瑜

結束了課業、工作加上學會忙碌的一年,思索著大學生活也只剩下最後一年了,而畢業後的我能做些什麼?越想越迷惘也想不出任何答案時,便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個機會:出去闖闖吧!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一定會有不同的領悟的!
    這是自己第一次所謂的”自助旅行”,從一開始的機票、住宿、報名語言班都是與同學自己研究,在擔心著出國的一大筆費用怎麼來時,很感謝爸媽總是回答:就去吧不用擔心!這句話總讓我有著滿滿的動力,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努力去闖!坐了飛行加轉機剛好24小時的飛機,我們非常狼狽地踏進德國這塊土地,但心裡卻是無法形容的澎湃,腦中開始架構各種語法並默默練習著發音,覺得這是個練習德文的開始,但事實卻不然,德國人非常的沒有耐心,他們不會慢慢地等你把一句話講完,所以如果你的德文沒有很流利,他們會直接用英文跟你溝通,這讓剛到德國的我們接受了第一次的文化衝擊,也讓我們懊悔怎麼沒有努力的學習德文。
    第一天到語言班報到後馬上考了分班考試,隔天看到自己到了B2的班級,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勝任這個班級程度,但後來才發現這真的是個天真的想法,語言班裡的同學臥虎藏龍,幾乎一半的同學是拿著獎學金來到這個語言班的,講德文的流利程度就跟我們講中文一樣,在旁邊的我只能睜大眼睛看著他們並越來越覺得自己很渺小,上了兩天覺得很挫折,也觀察到亞洲的學生不像歐美地區的學生一樣口語那麼強,亞洲學生偏向自己苦讀,可能文法、單字量很多,但卻不太會表達,而歐美地區的學生則反之,之後在老師的建議下,我到了別的班級上課,這班的學生程度比較平均,跟他們上起課來也比較沒有壓力,老師很希望我們可以無時無刻的說德文,所以上課都是用聊天的方式,課堂上也會有許多小遊戲,因為是語言班所以班上除了老師是德國人之外其他的同學都是來自不同國家,常常上到某個主題時,老師就會讓我們做文化交流,邊上德文課邊聽同學的分享,也讓我們除了習得德文之外也增加了許多不同的文化知識。 



    因為想來個小資旅行,所以三餐幾乎都是跟同學一起準備,這時候超市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德國的超市有很多家,有些價格偏高有些適中,超市裡什麼東西都有,就連手機的SIM卡也有販售,只會在德國待一個多月的我就選擇了超市販售的SIM卡,可使用一個月,含無線網路與通話費,價格€12.99,雖然沒有像台灣還有吃到飽方案,但也夠用了!有些超市裡會有自己的自創品牌,那些商品往往會比其他牌子還便宜,是省錢的學生可以參考的商品!雖然一直走省錢路線,但都來到德國了,一定要吃吃看德國豬腳阿!德國的豬腳真的很大一盤,兩個人吃一份都可以吃到很有飽足感,跟台灣很不一樣的烹調方式,總會跟馬鈴薯與酸菜一起擺盤,值得一嚐!


這是自己第一次到歐洲旅行,無法確定下一次再來是多久以後了,所以跟同學決定把人生中必去的景點去過一次!而這人生中必去的景點就是—法國巴黎!上網訂了廉價航空的機票,整理好行李就往巴黎飛去,訂了一間離巴黎鐵塔只有5分鐘路程的民宿,每天看著早上被人群包圍、晚上整點時會有特別亮光的鐵塔,覺得自己真的好幸福,竟然有一天能這樣無憂無慮地躺在鐵塔旁的草地上觀賞這壯觀的鐵塔,心中百感交集,謝謝爸媽、謝謝自己、謝謝身旁幫助過我的朋友們,也期望自己能一直保持著這個謙卑、向上的心,繼續走向未來的路。



這趟旅程剛開始真的很像場夢,無法想像每天張開眼睛看到的是來自各國的外國人、無法想像凡事都要自己打理的生活、無法想像8月只剩下10幾度的天氣,但在一個半月過後,覺得自己成長了許多,原來凡事都不是想像中簡單,原來在國外的自己是如此渺小,原來外面的世界這麼大!果然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後,每樣原本看似平凡的事情卻變得如此深奧,謝謝願意出來闖的自己,嗯!該回家了!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6,123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