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時事、經驗與術語   /  法國經驗-不做不會怎麼樣;但是做了,就是會很不一樣!
資源型式:
提供者:法文四 劉柏伶

不做不會怎麼樣;但是做了,就是會很不一樣!
2014法國雙月志工與自助行

(圖:法國史特拉斯堡Emmaüs以馬忤斯機構)

前言
 

人們總會做出一些他們從未想過的事,而人生中,也總是會出現許多意料之外的「驚喜」。就像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到法國當志工,甚至是自由行。但是,就在去年的這個時候,當我看見Exchange365海外徵文的活動時,我才明白,我甚麼都寫得出來,唯獨沒有嘗試過的東西,我真的寫不出來。小說,我可以。散文,沒問題。國外旅遊經驗呢?對不起,去年的我,真的沒辦法。於是,我在內心暗暗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出國!而且是在畢業之前,至少去一次法國,這個全世界旅遊人數居第一的文化國家。所以,今年的我,我能寫!
大三下,系上剛好有個讓同學到法國做志工的機會。我報名了,也面試了,結果卻是以「無積極參與系上活動」為由,被狠狠刷了下來。我猶記得,當時在系辦外的公布欄上看見出爐名單時,空無一人的走廊寂靜無聲,只有小巴黎的落雨聲陪著我駐足,陪著我一起消化這股難以嚥下的接受。當下,我滿腦瘋狂響著一百萬個「為什麼?」。憑徵選條件、憑法語能力、憑口試分數,我還有哪項資格是比不上其他候選人的?事後,我甚至跑去詢問面試老師原因?然而,直到回國後,我才能真正明白,之所以狠心地讓我失去這一次機會,其實是有原因的。
當上帝關了你這一扇窗,另外一扇門可不會叮咚叮咚,自動開啟,也沒有哆啦A夢會從百寶袋裡拿出任意門,讓你一腳就能踏進另一國度,而是你必須自己,去尋找其他的出口。某次偶然的機會,我從朋友口中聽到一個能到法國做志工的機會。它是一個從法國發起的國際組織,名叫Emmaüs以馬忤斯的資源回收機構。在法國各個城市皆設有據點,專門收留遊民或是社會邊緣人,與台灣收容機構不同的是,機構會提供他們一份工作,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一方面減少法國社會工作問題,一方面也因回收垃圾而減少不少環境汙染問題。只要你能承受一般勞力工作,不限年齡,在其官網報名就能申請當志工。最重要的是,因為是用自己的勞力換取而來,所以包吃包住。這對想去法國做志工或便宜旅遊的學生,簡直是個從天上掉下的超級無敵大好機會!於是,我開始蒐集相關資料,寄信給當地機構,還將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其他沒上的候選人。終於,在積極地與負責人接洽後,今年七月初,我成功申請到法國史特拉斯堡的Emmaüs機構當志工!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當這一條路充滿阻礙時,你只能透過其他管道,就是鑽水管、也要努力瘦身鑽過去。唯有轉動腦筋、努力不懈,才有資格完成自己的夢想!

    忘了說,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與有能力常常出國的人不同的是,這是我的全新體驗,我理所當然地格外珍惜。因此,我將這次出國做志工和自由行的經驗,寫成了滿滿兩個月的法國遊記。除了為自己的青春留念,也是為了紀錄給從未出過國、卻願意先投資我、讓我出國見見世面的家人看。他們為了我奉獻許多,我真的很愛他們!要是沒有他們,我哪也去不了。由於旅途中發生太多美好又有趣的際遇,讓我大開眼界、難以忘懷,更是難以於僅僅一篇分享中道盡所有。「話若是要說到底,眼淚哪是飛不盡!」。所以要是看完這一篇大綱,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我的社群網站上觀看更詳細的遊記內容哦!廣告打完,接下來我要描述旅途中最糟糕、最特別也最搞笑的經驗。我將此篇文章分割為四大部分,分別是:「越南轉機風波」、「史特拉斯堡志工豔遇」、「噴錢巴黎我獨行」和「性感海灘南法遊」。

「越南轉機風波」
 

旅行才剛開始,就遇到第一項難題!當我從高雄小港機場登機時,我就被一個帶著小孩的越南婦人纏住,要我幫她託運行李。我想,在她眼中,我跟我媽的臉上簡直就是寫了「出國菜鳥」四個字,才會被她們盯上的。陌生人好心攀談,最後卻以她們行李過重為由,要求我幫她個忙。一開始我極度不願意,但也因為搞不清楚狀況,就這樣傻傻地幫她託運了一個大袋子。因為她要去越南,而我會去越南轉機,她就以為我的行李也會跟著我到越南下飛機。殊不知,我的行李是直接運到法國的。於是,在轉機時,我還因為幫她詢問解決辦法,而被地勤人員劈頭訓斥了一頓。「你怎麼可以隨便幫陌生人託運?」、「要是裏頭有違法物品,看你要怎麼辦?」、「下次不可以再隨便幫別人帶行李了!」幸運的是,這一大袋裡並無任何違法物品。但是,那位婦人居然還叫我兩個月回國後,再幫她把行李帶回越南。傻眼之餘,我再也不想理會這位愚婦,就這樣讓她的行李獨自在法國機場的行李處無限旋轉。
由於我搭的是便宜的越南航空,所以去程在越南轉機的十二個小時內,航空公司提供了免費的胡志明市一日遊。起初我很害怕,以為導遊會帶我們到市區內逼我們消費,而我又是獨自一人,所以委婉拒絕。不過後來上網查詢相關網誌,發現是個正派的行程,之後便改口答應了。在越南一日團裡,我遇見了一對非常友善的夫婦。他們也是經常到處旅遊,這一次在越南轉機是要到澳洲旅遊。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一對夫婦視我如己出,一路上十分照顧我,不但關心我的「越南託運風波」,還與我分享許多旅遊資訊,最後還再三囑咐我到法國時該注意的事項。讓把鳥事當成這趟旅途開頭的我,原本十分不悅的心情,逐漸好轉!不過,幸好我與班上兩位有法國旅遊經驗的同學同行,讓這趟自由行不至於太危險。由於她們的幫助,讓我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出國知識,深深體會到,有出國與沒出國的天差地別。沒想到要跨越一個國度,所需的手續和知識是如此繁雜卻有趣。

(圖:胡志明市著名的紅教堂景點)


「史特拉斯堡志工豔遇」
 

抵達法國後,這一股呼之欲出的興奮之情不消說,讓我整個人感到神經氣爽。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深深感到:「我活著,真好!」的體悟!天哪!終於來了!我終於來到了這個我學習快要八年卻從未來親眼看過的歐洲國度,我終於踏上這塊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了!而且還是用自己從小到大又存又賺來的基金,一半靠著父母、一半靠著自己的雙手,腳踏實地得來的!先與兩名旅伴在里昂和安錫玩了兩天,第三天我們分道揚鑣,到各自的機構報到,準備為期三周的志工生活了!   
坐上法國高鐵TGV,兩小時奔馳而過,抵達車站後,由一名穿著Emmaüs背心的志工載我到以馬仵斯社區。剛開始,我還很怕自己被載去賣掉,身處異地,心中總是很多疑慮。不過當我見到熱心又負責任的秘書Carole時,我終於放下心來。這裡有從各國來的志工,統一住在五人房的鐵皮屋裡。與我同期的有兩位台灣人與兩位土耳其女孩,我十分幸運能夠遇到這兩位聰明又友善的政大學姐,讓我這趟志工行增添不少樂趣。第一次感受到,在國外行走時,他鄉遇故知的感覺,著實得好!。
我們從周一工作到周五,自早八到晚五,中間有兩段休息時間。法國人工作認真,也十分重視休息時間。每當十點一到,工作夥伴就會大聲叫我們放下手邊工作,趕緊去休息!我們的工作內容其實不繁重,主要是分類二手衣物和販售物品。由於社區裡的物資都是從鎮上收集或是他人丟棄來的,所以有時還能從舊物中找到寶物,這就是我們工作時的小雀幸!例如,我就翻到好幾件全新衣服、找到幾十本法國小說和一些新奇小物。書本尤其珍貴,因為在台灣買可是很貴的哪!由於法國讀書風氣強,捷運上都沒人滑手機,人手不是一根棍子麵包、就是一本書。因此,每當Emmaüs販售二手書籍時,一大清早,才剛拉開門,不騙你,真的是一堆人衝進來搶書、甚至搬書!下班後,我偶爾會搭電車到鎮上去逛逛路邊的舊書攤,都能找到物美價廉的好書,根本不必到昂貴的書店裡購買。
周末時,社區負責人就會帶我們參觀史特拉斯堡和附近小鎮,或是偶爾上上館子,喝喝小酒,享受亞爾薩斯的傳統美食-火焰薄餅和白葡萄酒,與當地人聊天搏感情。從美麗自然生態的Obernai、小船遊河的童話小鎮Colmar、賭場和亞爾薩斯風情的Lorraine、到從山頂俯瞰史特拉斯堡全景的Mont.Sainte-Odile,每到一處,我就更愛這個城市。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史特拉斯堡大教堂。因為那不但是我第一次抵達史特拉斯堡時,第一眼看見的壯觀城堡,也是我離開史特拉斯堡時,最後一眼看的城堡。
到法國最佳時機的旅遊就是暑假,因為唯有此時各個城市才會有獨自的節慶和文化活動,為的是提升觀光業和旅遊商機,十分聰明的宣傳手法!很幸運地,我能夠參與七月十四號的法國國慶日。站在市中心廣場上,和一群社區夥伴,和不停盯著亞洲女生看的當地人,一起抬頭欣賞這充滿動感節奏和煙硝味瀰漫滿片星空的燦爛煙火秀。除了史特拉斯堡的大教堂,暑假期間,市中心晚上還會有水舞燈光秀。同樣都是將燈光技術投射在建築物上的表演,我認為還是史特拉斯堡大教堂的燈光秀略勝一籌!難怪在此留學的友人會告訴我:「史特拉斯堡是個只要來過一次,就會漸漸愛上的城市。」此話不假哪!!
在Emmaüs社區裡負責帶志工觀光的一位大叔,我們稱他為JJ(法文是唸GG),他十分照顧我們這三位台灣來的小女孩。儘管法文口語和聽力不溜,時常聽不懂一群法國人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他都會耐心地為我們解釋。在社區裡工作的大部分都是中年男子或是老人,因此年輕女志工的到來,往往能引起他們的工作熱忱,鼓勵他們繼續往前走。起初當然十分不熟悉,吃完飯後都只能躲進鐵皮屋裡,不敢留在屋外與其他人交談。然而,長久觀察後,抓準聊天時機與內容,我發現法式幽默是十分重要的,那就是:「要懂得開玩笑」。你開不起玩笑,或是人家覺得你不好笑,法國人可是連看都不會看你一眼的。於是,單槍匹馬的我,只有選擇「燦爛微笑」和「豁出去啦!」這一條路,才得以與他們打成一片。為此,我的聽力和口語突飛猛進。以前在學校學聽力,是因為沒有太大的必要,自然也不會太認真去聽。可是,在這個充斥法語的環境之下,為了生存,你不得不真正打開自己的雙耳和心胸,去聆聽他們的聲音,和自己的發音。在社區裡,有來自各國的人,像是義大利、德國、土耳其、羅馬尼亞和英國等。所以除了和法國人工作,我也接觸到各國人,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化多元與國際化的好處。雖然有各國人,不過大部分的人還是都會講法文,這就是歐洲居民的好處。在路上隨便抓一個人來問,他可能脫口而出的就是英、法、德、西、義或羅馬尼亞文。而學習各種歐洲語文對他們來說,並非如此困難,因為同屬於印歐語系。
兩周相處下來,我與JJ十分要好,成了忘年之交。從他身上,我看見正統法國男子的浪漫,也聽到很多法式人生哲學。他說,愈來愈多法國人不懂得對女人做出該有的禮儀,像是幫女士開門、拉椅、付錢等基本的貼心舉動。當我遇到困難時,我會向他求救,徵詢他的意見。而他總是能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並告訴我,一切都會過去的!人生就是這樣,遇到鳥事,然後再遇到好事。這般的法式哲學讓我輕鬆不少,儘管每天工作時數長,到了下午總是累得像條狗,晚上還得熬夜打日誌,隔天早起繼續工作,我在史特拉斯堡的日子依然過得十分愉快。自此,我有了第一次在國外短暫生活的經驗,在這裡友善的夥伴和志工一起工作,我覺得我的人生從沒這麼充滿意義又美好過!當時的我,完全忘記從小到大在台灣生活的感覺。一脫離熟悉的舒適圈,周遭的每一個小細節都改變原貌時,讓你不得不一心一意、只專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上。而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這麼認真地過每一天,所以我覺得自我成長非常多。
三周的時間,只有在一開始才覺得長,到了最後一周,我的內心每天都是煎熬。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當你準備離開一個城市時,你會猛然發現,你才剛與當地人熟絡起來,你連所有景點都還沒去過,你連每一家書店都還沒逛完,你連紀念品和明信片都還沒買足,就要準備離開了!你說,內心掙不掙扎?怎麼會不掙扎?!尤其是與我甚好的JJ,才是我不願離開的最大原因。他待我如己出,連旁人都看得出來他對我就是格外寵愛。最後一周,他還記得帶我去我一直掛在嘴邊,沒爬過的史特拉斯堡大教堂,還到鎮上坐遊船環繞市中心一整圈。離去前,不但教我當下歐洲最流行的彩虹手還,還送我他親手製作的袖珍盒作為最後的紀念品。於是,當我沉浸於離去的滿滿悲傷之中,我不但忘記了旅遊的本質是到來和離開,我還做了一件天大的蠢事。
我和同學預計在八月一號入住巴黎青旅,我大概以為從史特拉斯堡到巴黎需要一整天的車程,所以在七月三十一號當天下午,就收拾好行囊,與眾人一一道別後,讓JJ載著我前往車站。到了月台,才發現車票上印的時間居然是八月一號!?而且還是JJ發現的…。當場晴天霹靂,趕緊打電話問同學確認時間,發現的確是我搞錯之後,再度連著行李被載回Emmaüs,等著眾人的恥笑迎接。結果,貼心的JJ幫我做了一件事,他居然直接跑到櫃檯向全社區的人廣播我搞錯火車時間的事,好讓我不必一一向才剛道別又見面的人解釋。「啊你怎麼又回來了?」、「你怎麼還沒有要走啊?」、「你真的看得懂法文車票嗎?」、「你是有那麼想急著離開Emmaüs啊?」每次只要一想到他們那莫名其妙又驚恐的表情,就能再度讓我笑趴在地。到了八月一號當天早上,大叔們一見我劈頭就問:「你真的確定是今天的車嗎?」、「要不要再幫你確認一次車票?」、「不要等下又跑回來了喔!」等調侃的話,真是讓我好氣又好笑。
當我坐在前往巴黎的火車上,腦中還回想著上一周和JJ在廚房裡料理義大利起司寬麵條,贏得餐廳眾人掌聲的愉快畫面;還有一群人到小酒館裡聊天打屁,幫我辦了「兩場」送別會的歡笑畫面,現在全一股腦兒地重現在我眼前。當你準備離開當初來的陌生地,心情與初來乍到時絕對不同。我最喜歡的大叔JJ也對我說,我還年輕,前方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別因此停滯不前,我的青春還很燦爛。而這就是旅行,或者你可以說,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不斷地相遇,然後再不斷地道別,最重要的就是,有沒有好好地說一聲再見,這是我從知名電影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得到的啟發。

 

(圖:史特拉斯堡大教堂之夜間燈光秀一景)


「噴錢巴黎我獨行」
 

結束七月志工行,接下來就是為期一個月的八月自助行了!頭一個禮拜,我獨自住在巴黎公寓,早上靠著出國前的準備資料,搭上地鐵,到處遊玩,晚上則到超市買便宜的冷凍食品,回家微波當晚餐,飯後寫作,紀錄一整天的遊記。從羅浮宮、杜樂麗花園、協和廣場、香榭麗舍、凱旋門、龐畢度中心、巴黎聖母院、塞納河、加尼葉歌劇院到新橋,光是去這些基本的景點,就花了我不少時間。加上暑假旺季,到處可見成批成群的日本團與大陸團,要親眼一睹蒙娜麗莎的畫像,都像在排席琳狄翁演唱會似的擁擠。原本快快樂樂的巴黎行,在我和同學到Outlet大肆血拚時,發生了一件無敵慘事。
由於我們所到之地鐵站Val d''Europe是位於巴黎的第五區,而我們只買到第三區的票,抱著不會被查票的僥倖心態,結果我們就被查了。眼睜睜地看著被開了三十三歐的的罰單,涓涓滴血的心再也沒有購買欲望。(不過恢復心情後,我們還是大買特買了!都花了三十三歐的車票來了,不買那才叫浪費!) 奉勸下回要搭地鐵的旅客,千萬不要學我們。因為巴黎大部分的票口都是沒有查票系統,直接推門出去即可,因為他們是秉持著相信乘客的心態,才會這般設計的。但是在旅遊旺季,大概是先前有過太多例子,才會讓當局在特定幾站設置查票人員,專門抓這些假裝不懂法文而刻意逃票的外國旅客。
過了一整周的巴黎個人行,我深深體會到「會法文」真的是一件全世界最幸福的事了!尤其是在這個旅遊勝地第一名的國度裡,會法文的這項外語能力讓你一路暢通,吃香吃到撐死你!無論是搭地鐵、公車、買票、買食物、買紀念品、看時刻表、看展覽、看藝術品介紹、找路、問路或是搭訕擄人時,因為看得懂當地語言,所以幾乎遇不到太大的困難。而且就是因為會法文,所以才能夠選擇極為便宜的自由行。尤其是當不太講外文的法國人一聽見你口出法文,就會露出閃閃發亮的雙眼,對你格外友善。只因你懂他們的語言,而不像那些只會來此地撒錢卻同時將弊行顯露無遺的團客一樣。
在Emmaüs做志工時也是,當大家都是用法文溝通,而你卻只會英文時,能夠融入他們的機會,也是相對地大大減少。剛離開Emmaüs時,由於太過依賴團體性生活,導致我非常不習慣一個人生活。甚至因為帶著一張亞洲臉孔,每天出去都緊張兮兮,生怕被騙被搶被跟蹤。不過,幸好已經稍微融入異國風情,也懂得觀察當地人的一舉一動,在穿著打扮上盡量不招搖,手機和地圖沒事不要拿出來,使用防盜腰包,也不要攜帶後背包等基本的偽裝技巧,加上欣賞風景建築或拍照時,還是要隨時提高警覺。如此一來,就能讓你每日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

 

(圖:巴黎地下墓穴–我最愛的景點之一,當時法國電影《忐忑》正上映中)

「性感海灘南法遊」
 

接著,在接下來的第二周和第三周,我和其他兩位同學到法國各地旅遊。除了圖盧茲、雷恩、聖米歇爾山、迪南之外,我們還到捷克的布拉格進行了三天的浪漫遊。最後一周,我們來到暑假旅遊的最終站,南法!陽光、沙灘、比基尼的絕命終結站!這也是我歷經了快兩個月的旅行後,發現自己最愛的地方,果然還是南法!明明是暑假,但是當我在北法和中法旅遊時,經由上傳臉書的照片中穿著,還讓友人誤以為是冬季。不過,一到了南法,整個感覺就變了!當我們一從十七小時的歐洲巴士下車時,迎接著我們是許久不見的燦爛陽光!不僅是從冬季來到了夏季、從三人行增加到六人行、而且還是從冷漠的城市來到了溫暖又熱情的度假島嶼!從尼斯、坎城、摩納哥、馬賽、艾克斯普羅旺斯到亞維儂,我們後悔地發現,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根本不夠玩呀!於是,我們幾乎天天下水,在海灘鋪上大浴巾,悠閒地野餐。勇敢地露出隱藏許久的比基尼,發現根本沒人在乎,因為大家都是如此後,便瘋狂地尖叫衝進海水,浸泡又濕又鹹的浪漫飄浮,溫熱卻不燙人的陽光撫摸。之後再不情願地上岸,一邊躺著休息,一邊曬日光浴。
舒服之餘,還是發生了令人難忘的爆笑事蹟。沒錯!就是比基尼!在上岸時,我一個轉身,猛然看見在我身後的友人的比基尼,居然「移位」了!!我一聲尖叫,讓前面的同學也轉身過來,三人一起尖叫!最後面的那一位立刻雙手遮住,尖叫蹲下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瘋狂大笑!結果,根本沒有人發現我們的愚蠢行徑,而我們自己也覺得太好笑了!這就是在國外的優點,天體營都不算甚麼了,我們這種小咖更是名不見經傳。要是換作在台灣,肯定引起群眾圍觀吧!我喜愛這股在國外的度假風情,尤其是南法人的熱情與大方,是我在北方時少見到的。
最後一天,我和三位好友一起到亞維儂遊玩。雖然錯過了月中的亞維儂藝術節,不過當天還是幸運地巧遇葡萄酒節。夜間,欣賞了比史特拉斯堡大教堂還要精采萬分的教皇宮燈光秀,我們一群人到教皇宮旁邊的山上參加聚會。五個人買了一瓶白葡萄酒,到羅納河畔旁的高地飲酒望月。由於隔天我與其中一位同學就要歸國,結束我們的羅馬假期,剩下的三位則要繼續留在法國進行一年的交換生活,所以我們決定,最後瘋狂一次!我對她們是又羨慕又不捨,因為分離,總在逐漸熟捻時刻。但是,我絕對不會告訴你們,當晚我倆玩得有多瘋多醉,以至於隔天凌晨,我們仍處於宿醉的狀態去趕飛機,那真得是一件要死人的事。奉勸各位在坐飛機的前一天,絕對不要喝酒,除非你真的很難過!

 

(圖:南法亞維儂斷橋與羅納河畔)

結語
 

旅程結束,沒錯,但這是在法國的旅程結束,而我在台灣的旅程,才正要開始。聽人說,最重要的不是你去過哪裡,而是你和「哪些人」一起去過哪裡,那才是最重要的。也有人說,能夠和你一起旅行的人,才是能夠真正走一輩子的人。這次的志工行,若非邂逅了那兩位台灣志工與當地大叔,我無法玩得如此盡興,無法從他們身上學到,那些我在學校學不到的寶貴事物。這一次的自由行,若不是有同行的夥伴和現在在法國念書的交換生,憑我單打獨鬥,是絕對無法放得那麼開,玩得如此瘋!就是因為有如此可靠的你們在身邊,陪我一起瘋,我才願意放開心胸!看吧!雖然一開始以鳥事開頭,但最後卻是以幸福收場,而這不過是人生中的一小段插曲,接下來的人生,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呢!
這一次的法國行,讓我增長視野,因為除了台灣之外,我從未看過這個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原來這般模樣;這一次的法國行,讓我習得許多出國常識,擁有獨自旅遊的能力,與他人交際的能力,體驗多國文化,更認知到語言的重要性;這一次法國行,除了讓我變得更有自信、更活潑外向,加上聽力進步神速外,我也變得比以前還要更敢開口說法文,更敢與外國人聊天;這一次的法國行,讓我更鍾愛法國文化,也讓我下定決心,要一直使用法文用到老為止!
更重要的是,這一次的法國行,讓我第一次完成自己的第一部遊記作品,從七月八號九月一號,為期兩個月的旅遊,沒有一天是沒有記錄到的。我終於憑著自身毅力和努力(幾乎每日熬夜),和咬牙不放棄的信念,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儘管過程中,仍有人質疑我的動機,但,我還是選擇相信自己。因為,不管你是為了甚麼理由出國,總是會有人潑你冷水;潑你出國只是花錢享受人生的冷水、潑你就算出過國也沒甚麼了不起、也不會比較厲害的冷水。可是我認為,出國,並不是為了跟他人比較,也不是為了炫耀;出國,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是為了讓自己踏出鬼島,張開你的眼睛,好好看看這個世界;放寬心胸,好好接納不同文化人群。學習他人長處,增進智慧與勇氣。你會發現,比起這個世界,自己的困難,從來就是微不足道。井底之蛙總會欣羨翱翔鴻鵠,因為他無法看見,他所見視野。要不要改變,是自己的選擇,也是有人環遊全世界,最終仍逃不過自己內心的那一關。若是當初的我只因為被系上徵選刷掉,就此挫敗,不選擇繼續奮鬥,不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就不會有現今如此活潑又樂觀、改變極大的我。因為:「不做不會怎麼樣;但是做了,就是會很不一樣!」

(圖:南法尼斯海灘旅伴日光浴照)

(以上圖文全出自作者之手,如需轉載請註明來處)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06,374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