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相關網站
教學資料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特色] 中華文化多語談 第二單元 唐代陶瓷
類型:特色
提供者:法文系 李瑞媛老師

第二單元
唐代陶瓷 (618-906)

  1. 導論

 

中西方化交流始於唐朝。七世纪上半葉,阿拉伯人 (les Arabes)大敗薩珊王
朝(sassanide),王子從伊朗逃亡到中國,最後躲到長安城,接受唐太宗 (l’empereur Taizong)的保護。《新唐書》(La nouvelle histoire des Tang)中提到,唐高宗允許他們在長安修建了一座拜火寺。這時期的唐朝文化特色,呈現對外來文化兼容並蓄的開放態度,促生了中西文化交流的交通橋樑「絲綢之路」,顯著的影響了中國文化。當時唐朝正值盛世,首都長安就是最國際化的城市,市集充斥著大量稀有異國珍品或食物。
「火的藝術」(art du feu)-製造陶瓷科技也受到文化開放的影響,來自西方的科技和紋飾,深深的影響了中國「陶瓷」製造科技,應用「鉛釉陶」( glaçures plombifères)製造的「唐三彩」達到巔峰。鉛釉陶是一種利用氧化金屬產讓陶瓷表面產生不同顏色光澤的釉彩,以黃,綠、青三種顏色為主。唐三彩的色澤對比強烈,加上匠心獨運的創新,突破過去傳統的製作。事實上,唐代陶瓷製造和中國傳統科技脫勾,配合生活中文化元素,製作盛水的陶罐,雙耳陶罐,喝酒的角杯,盤子等等,甚至於製造代替真人的陪葬品:人物俑或器皿等。從這些作品中不難發現西方影響的痕跡。形式風格來自西亞金銀器,紋飾靈感更受到金屬藝術啟發,珠串、薔薇紋飾,棕櫚花紋或帶有伊朗風格的獅身鷹頭鳳凰頭飾。然而陶藝仍未普及,金銀工藝,精雕細刻,漆器仍是供應朝廷主要的物品。陶瓷器的生產仍然未能迎合唐代人熱愛奢侈品的潮流。755年的安史之亂,中央朝廷不停的受到後續威脅,直到西元907年,唐朝結束政權為止。奢侈品也隨之衰落,異國藝術品不再受重視,國家重新回歸傳統價值。陶瓷器取代了貴重金屬,刺激創意、提升陶藝家的地位。簡單仿冒者成為真正的藝術家。唐三彩藝術品被新崛起的陶、瓷器取代。宋代摒棄繁複紋飾,以簡單大方的單色釉風格,追求純白的陶土,事實上至西元八世紀末,白瓷成功的在珙縣窯,河北邢窯,定窯生產,融合金銀器的光彩,玉的無暇、漆器的柔和。白色瓷器被宮廷視為珍品,取代了金屬器物。宋代知識份子熱愛茶道,他們把白瓷器的觸感比美越窯的秘色青瓷,帶動五代和宋朝的品味美學的蓬勃發展。

  1. 大綱
  1. 唐三彩 (céramique trois couleurs)
  2. 邢窯 (Fours Xing)
  3. 越窯 (Fours Yue)
  4. 秘色瓷(porcelaine « mise » couleurs secrètes)
  5. 陶瓷之路

唐代自然條件的不同和文化背景的差異,瓷器工藝產生出不同風格體系,後人常用「南青北白」:浙江越窯青瓷和河北邢窯白瓷來概括唐代瓷業特色。白瓷工藝從青瓷工藝的青瓷發展出來。由於北方瓷土氧化鐵含量較低,而氧化鋁含量較較高,減少氧化鐵的呈色干擾。邢窯不但瓷土純淨,含鐵量低,瓷工精細工作,齊全的窯具,燒出類玉似雪的白色。越窯大約是今日浙江上虞、餘姚、紹興一帶生產青瓷的地區。古時越人居住地,從東漢開始生產青瓷,歷經三國、兩晉、南朝、唐,直到南送均為南方青瓷重要產地。三國、兩晉、南朝青瓷為早期越窯青瓷,胎質緊緻密堅硬,釉層光滑發量,多有紋飾。到了唐代,選料及加工均精細,因此瓷胎細膩、型式完整。唐末越窯青瓷胚體更薄、更輕、釉層均勻,嚴格控管還原氣氛,提高青瓷品質,釉呈青色,滋潤而不透明,如冰似玉。
另外一支:為延續戰國時朝發現的鉛釉陶,大量製造的唐三彩。「三彩」法
語 « trois Couleur »,三種顏色之意,中文拼音 « Sancai»,雖然號稱三彩,其實可以多到十幾種顏色,窯址多位於河北、山西、陜西、河南。唐三彩製作手續如下:先把未上釉坯體在900˚C進行素燒(le biscuit)後,再上釉以約1000˚C高溫燒成。唐代陶工使用鉛釉頻率甚高。黃色源自氧化鐵(氧化燒成),綠色源自氧化銅,紫色源自氧化錳。但唐代從中東引進氧化鈷燒成藍色。唐三彩的器型,大部份為壺、罐、瓶、盆、杯等器皿或是人物俑。唐三彩人物俑有一個特色:鉛釉在燒的過程中會流動,混雜了色彩,因此,人物俑的臉部皆未上釉,露出坯體自然的顏色。

  1. 邢窯白瓷 (Fours Xing)□牙白穿帶壺

高:20,2 公分,寬:6,3公分,圈足:9.8公分。小口,短頸、圈足,筒狀圓長腹的兩側,微凹下若溝。溝槽上下各貼二絆耳,繩索能沿溝穿繫,形狀模仿遊牧民族掛在馬騎的水器。
圖片連結:http://www.npm.gov.tw/exh95/suitang/img_05_tc.html

  1. 越窯青瓷(Fours Yue):青瓷使用青灰色透明釉,是9世紀最具中國特色的瓷器,在遠東地區,僅有依賴中國技術的「高麗青瓷」能平分秋色。

     圖片連結:http://www.npm.gov.tw/exh99/sharing/bb/img_64.html

 

  1. 五代越窯青瓷洗:

高:10.3公分,口徑:30.7公分。口緣外翻成一道折沿。斜弧壁深腹,平底,外底中心微向內凹陷。「洗」:清洗毛筆盛水器。
秘色瓷為唐代精美越窯青瓷,到了五代,吳越國宮廷命令越窯燒造供奉之器,庶民不得使用,甚至於高官富紳亦不得享用。於是越窯御用青瓷就顯得十分神祕,故稱「秘色瓷」。1986年在陜西法門寺塔基地宮中,發現13件在隨葬的「衣物帳」所記載的數件秘色瓷,其實就是精美瓷的一種。

    圖片連結:http://www.npm.gov.tw/exh95/suitang/img_04_1_tc.html

四、唐三彩文官俑 (Fonctionaire en céramique Sancai)
圖片連結:http://www.npm.gov.tw/exh99/sharing/jbb/img_11.html

 

五、陶瓷之路:中外跨文化交流路線
中外跨文化交流始於唐代,沿著「陶瓷之路」,大規模對外輸出中國陶瓷,源源不斷地運至歐洲、美洲,中東、西亞、中非、東南亞一帶。
唐代陶瓷的外銷路線稱為「陶瓷之路」,分為陸路與水路。
1.陸上通路指古老的「絲綢之路」。中國從漢朝就開始和西方的羅馬帝國頻繁往來。當時羅馬需要中國製造的絲綢,因此,一條由長安(今西安)經新疆到波斯,再由波斯經敘利亞以及地中海各國的「絲綢之路」便開通了。當陶瓷作為一種新興商品進入國際貿易的行列時,古老的絲綢之路在唐代逐漸演變成陶瓷之路。
2.水上陶瓷之路有兩條,東有「中日航線」,經明州(今浙江寧波)抵達日本、朝鮮。南邊航線:自廣州經馬來半島,再經印度洋,抵達波斯灣,到達地中海沿線各國。
唐代輸出越窯青瓷、邢窯白瓷、三彩陶器,藉著國與國的外交賞賜或人民對人民的民間貿易,通過陶瓷之路,外銷陶瓷器促進中外跨文化交流。青瓷是九世紀最具中國特色的瓷器,在遠東地區,僅有依賴中國技術的「高麗青瓷」能平分秋色。瓷器的輸出以青瓷為大宗。
根據考古發掘,在日本、朝鮮、印度、埃及、伊拉克一帶均出土越窯青瓷遺物,而且在紅海沿岸的蘇丹古代港口埃得哈布(今哈拉伊蔔),和非洲東海岸的肯尼亞曼達地區、坦桑尼亞的基爾瓦地,都曾發現唐代越窯青瓷的殘片或完整器,唐代越窯青瓷名滿天下。
宋元之際,龍泉青瓷迅速崛起,並取代越窯青瓷,成為海外市場最受歡迎的瓷器。僅從1976年韓國新安海底沉船所打撈出來的約10萬件瓷器來看,龍泉青瓷就有9,639件之多。其他如埃及福斯塔特出土的大量龍泉青瓷殘片,也幾乎包括了從11世紀至15世紀中國各個時期的龍泉青瓷典型器物。此外,在日本鐮倉海岸出土的龍泉瓷殘片,也達數百萬件之多。
元明清時期遠銷世界各國的瓷器以青花為主,除大量行銷於亞洲等國外,還遠銷於歐洲、美洲、東非等地。特別是明初之際,鄭和艦隊7次下南洋,秉承大明王朝的雄威,船上滿載各種珍寶外,還有大量瓷器。船舶歸來,除了犀牛、象牙之外,還有青花瓷器所用的釉料蘇泥勃青,對明代瓷器藝術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不僅如此,當時歐、美、非洲的許多國家還通過各種渠道,主動到中國訂燒或購買瓷器。
 

  1. 漢法陶瓷詞彙

唐三彩:« Sancai » signifie « trois couleurs. Il s’agit d’un type de cérémique chinoise. La pâte est un mélange du kaolin et de l’argile réfractaire et contenant très peu de fer. Le corps est recouverte d’un engobe blanc sur lequel on pose les glaçures. Le biscuit sancai est d’abord cuit sans glaçure à 900˚C. Après la première cuisson, on rajoute les glaçures pour une cuisson à 1000˚C.

灰陶加彩仕女俑:
Statuette de servante en céramique grise peinte (dynastie Tang)
唐、龍形把手白瓷雙耳尖底甕
Amphore en céramique blanche à anse dragon (dynastie Tang)
五代、越窯、秘色青瓷洗
Bassin en grès du type céladon à bords évasés, couverte vert pâle dit « couleur Secrète » (mise) (Fours Yue)
唐、邢窯、牙白穿帶壺
Pot à courroie en porcelaine blanche (Fours Xing)

低溫釉;les glaçures sont utilisées en général sur les terres cuites. Elles ne suportent
des températures de cuisson relativement basses, aux alentours de 900˚C. Il
y a deux types: (1)Les glaçures plombifères(鉛釉) sont à la base de plomb.
Elles sont à l’utilisation de terres cuites funéraires des périodes Han et
Tang..Les sancai colorés en jaune, brun, vert ou bleu sont sans doute les
témoignanges les plus fameux de ce type de glaçure. (2) Les glaçures
alcalines (鹼釉)peuvent être monochrome(單色釉)ou polycrome(多
色釉).
高溫釉:les couvertes sont en généralement un revêtement vitrifié appliqué sur le corps du grès ou celui des porcelaines. Elles sont composés les mêmes éléments avec une propotions de fondant supérieure afin d’abaisser les point de fusion. Elles sont riches en minereaux propices à la vitrification. Comme le quartz chanrgé en silice ou le feldspath en alumine. Elles peuvent être teintées à l’aide d’oxyde métalliques tels que le fer(鐵), le cuivre(銅), le cobalt(鈷), le manganèse(錳)...
高溫釉(les couvertes)類型區分以助熔劑的配方來界定:

  1. 越窯、邢窯使用之石灰釉配方:30%的石灰(le chaux)。
  2. 山西耀州窯(Fours Yazhou)、浙江龍泉窯(Fours Longquan)使用之高溫釉配方:6-12%的石灰加3-6%的炭酸鉀(la potasse),1200-1250度燒成,瓷器表面呈現不透明、稠密的質感。
  3. 白墩子(le punteuse)為釉藥主要成份,以8-10%的石灰作為助熔劑,入窯極高的溫度燒成瓷器表面的透明度。
  1. 延伸學習

Céramique chinoise : http//fr.wikipedia.org/wiki/céramique_chinoise
法語版中國陶瓷簡介中的唐三彩資料。

Cékadon: http://fr.wikipedia.org/wiki/Céladon
交代青瓷的來龍去脈、紋飾及製作方式

L’heure des musées –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 french.rti.org.tw/French/special/museum/sem18.htm
台灣中國廣播國際台,唐三彩及瑩白穿帶壺.圖片及文字資料。

Sancai : http://fr.wikipedia.org/wiki/Sancai
法語唐三彩資料。

Les couvertes : chefs d’oeuvres de la collection Grandidier :  www.guimet-grandidier.fr/html/4/collection/coll-b3.htm
法國居美博物館介紹唐三彩的釉料及圖片資料。

《國寶檔案》20121022臨安吳越國的秘色瓷:
tv.cntv.cn/video/c1412/f4cbccb3b5a94
介紹臨安出土的吳越國秘色瓷器:青瓷褐彩雲纹熏爐、青瓷褐彩雲纹蓋罂、青瓷褐彩等。

針貴宮廷秘色瓷-華夏經緯網:
hk.huaxia.com/gate/big5/www-hxjw.cn/news/...212666.thml
介紹一款秘色瓷珍藏,這件秘色瓷名為葵口圈足秘色瓷碗,目前收藏于法門寺博物館。這是一件年代久遠秘色瓷器型優美。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3,573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