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教學資料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特色] 中華文化多語談 第四單元 元明瓷器
類型:特色
提供者:法文系,李瑞媛老師; 李秀鳳撰寫

 第四單元
元明瓷器
李秀鳳撰寫


壹、導論
元世祖忽必烈於西元1271年建立元朝,西元1278年即在饒州的符梁縣的景德鎮設立了符梁瓷局,次年南宋亡。蒙古族尚藍尚白,飲食喜用大器,宋有美玉之稱的青白瓷--『影青』瓷,質精純雅,極為符合元王朝審美的需求,有學者認為元為開國大典之祭器預做準備,故於南宋滅前即先掌控了製瓷重鎮專燒宮廷用瓷。景德鎮成熟的白瓷工藝為元晚期的『青花』瓷器的成就奠下了重要的基礎。元青花深受伊斯蘭地區貴族的喜愛,明朝(西元1368-1644年)時期,更成為歐洲各國競相爭奪炫富的奢侈品,豐厚的利益引發了激烈的海上貿易競爭;荷蘭人的加入戰局,更使青花瓷發展成為第一個全球化的貿易商品。『青花』成了『China』的代名詞。
瓷器的英文名是『china』,一說是由景德鎮古名昌南鎮而來,因北宋真宗景德年間賜名改之,此說法雖具爭議,但美麗的傳說卻彰顯了這個『瓷都』的重要性。偏安之後的南宋即以此為製瓷中心。景德鎮具有成為一個『瓷都』的必要條件:質優量豐的瓷土、燒窯所需的燃料、大批技術嫻熟南遷的工匠與便捷通暢的水運系統。不僅元朝,明清兩朝的景德鎮也以此處為官窯的燒造地,因此,自元始至清末瓷器不再以窯址地名分類而改以皇帝年號為之。
http://ditu.jiangxiditu.com/jingdezhen_fuliang/ (民間網頁)
圖片文字敘述參考:
元朝青花與時代文化
http://218.5.235.140:84/playvideo.asp?id=81886磨洗?史的??:以元代浮梁瓷局?中心http://gj.scu.edu.cn/forum/archiver/?tid-5019.html
景德??史文化名城 – 中??史文化??保?网
http://www.wenbao.net/html/whyichan/lsmc/jdz/tcwh.asp

貳、大綱


一、瓷土:瓷石土與高嶺土
二、與時俱進:元鈞窯的考古斷代
三、青花瓷:元明清花
四、明朝瓷器:宮廷瓷器、官民競技

一、瓷土:瓷石土與高嶺土
景德鎮於元代運用【二元配方】製瓷,?瓷石中滲入高嶺土。高嶺土色白,含鐵量低,可塑性較弱,但是耐火度高,增加胎中的氧化鋁,可提高燒成溫度,耐火度高,支撐力加強,燒結後可完全玻化,因此透光度好,焙燒過程中變形率大為降低,熱穩定性隨之提高,因此可燒造大型器。故元的胎骨較宋堅實,胎體增厚,比重相對增大,同樣大小的器物元器比宋器要重。

瓷土:廣義瓷土可分為北方、南方與景德鎮。北方主以『二次高嶺土』,南方主以瓷石質黏 土,元朝以後景德鎮以瓷石質黏土加高嶺土的二元配方製瓷。
瓷土:狹義—瓷石質黏土;廣義--製作瓷器的黏土。現先理解『高嶺土』。
高嶺土:主要礦物為高嶺石類的黏土;可分為景德鎮『高嶺土』與北方『高嶺土』。主成分為氧化矽(SiO2),次成分氧化鋁(Al2O3)。
景德鎮『高嶺土』:此種極為純淨的黏土,最早被發現於景德鎮高嶺村,故以『高嶺』之地名命名。
北方『高嶺土』:北方製瓷所使用的瓷土(即:黏土),品質不若景德鎮高嶺村的『高嶺土』,又稱『二次高嶺土』。
此單元不但將介紹廣為人知的明青花與釉裡紅,也將藉由器物說明瓷器的專有名詞包括:釉上彩、釉下彩、鬥彩、五彩與嬌豔可人的嬌黃;同時也想為考古斷代做一註記。

文字敘述彙整參考:
古代陶瓷工藝的坯料調製
http://210.60.224.4/ct/content/1986/00090201/0008.htm

“二元配方”的由? http://shoucang.dahe.cn/sczx/jczs/t20130731_1869992.html

中國瓷器虛擬藝廊

二、與時俱進:元鈞窯的考古斷代
【鈞窯】-
1
鈞窯天藍丁香紫渣斗式花盆
     高26.1公分,口徑27公分,腹圍84.2公分,足徑16公分
一直以來,汝定官哥鈞被陶瓷界認定為宋朝的五大名窯,鈞窯的【釉變】也是觀者最為折服的釉色之美,件件不同釉色的成因乃是天青釉中銅離子或鐵離子經意或不經意加入,加上器物置於窯中各區溫度不同所致。鈞窯之美,美在不可複製,美在不可控制,美在只能等待開窯那一刻的驚豔。
博物院的典藏品,隨著考古的出土與出水、文物交流的頻繁與現代科技的進步,經嚴謹考證新資料後,會進行評估更新命名,此一舉措反映在鈞瓷上即為一例證。故宮博物院院藏的原命名為北宋鈞瓷者,在取得更具說服力的考古認證之前,館方即於2000年持保留態度不以宋鈞瓷而更新以金元斷代命名,這也是為什麼網路上同一圖片會有北宋鈞瓷或金元鈞瓷不同名稱之緣故。
圖片文字敘述參考:
鈞窯之美多媒體光碟
http://www.npm.gov.tw/digital/results/ch_4_05.htm
天青霞紫-院藏鈞窯瓷器特展
http://www.npm.gov.tw/exhbition/guyao/guyao.htm
鈞窯天藍丁香紫渣斗式花盆 http://www.npm.gov.tw/exhbition/guyao/cover.htm

三、青花瓷:元明青花
『青花』又名釉裡青,是一種元朝時由波斯傳入的青料,先以『鈷』藍釉為發色劑,彩繪於素瓷胎上,之後再上透明釉入窯1,300度高溫燒造而成。因紋飾主以象徵吉祥的纏枝花卉為主,故得名。其出現改變了以往中國瓷器重釉色、輕彩繪、裝飾性極強的傳統,成功地將東西方的文化與美感與瓷器完美地結合。元青花聞名於西亞的伊朗與土耳其;明青花則風靡於歐洲。
【青花元朝
元代接續宋瓷技術,加上重視手工業,瓷器生產發展更上層樓。元時的浮梁瓷局為統轄全國貢瓷的唯一官方管理機構,並漆造馬尾、棕藤、笠帽,正九品官。可知符梁瓷局不但掌控了瓷器燒造,包括漆器工藝與皇室所需之帽子亦在其管轄範圍。此時的瓷工藝除了南方景德鎮的青白瓷、晚期的青花、釉裡紅、單色的鈷藍釉與銅紅釉,還有北方的均窯器。
2
元 青花花卉碗 http://www.npm.gov.tw/exh99/export/images_diver_3.html
14世紀的元青花有著強烈伊斯蘭文化的元素,器型上像是:大盤、大碗、大罐、四方扁壺與高足杯等,充分展現了異域風情。藍色是伊斯蘭文化的主流顏色,人物故事、動植物與幾何圖形的?飾題材,不但與元戲曲也與當時波斯陶器盛行以人物型像裝飾有關。不過兩岸現存與出土的元青花卻非常稀少。
學者對元青花少見於兩岸境內,持有不同說法,其一是藍白相間的富麗紋飾非我國傳統對瓷器尚雅的保守內斂風格,另一則是元瓷因明初『去元化』大量毀瓷之故。
此件線條質樸簡易,且水平碗緣可見拉坯作工不甚精良,與典型精美的元青花大為不同,再以青花呈色來看亦非佳作,儘管如此,卻仍不脫其簡樸的雅趣。青花燒造呈色雖不難,但濃豔的青藍卻得掌握一定的高溫,此件或可為初期青花燒造作一見證。
圖片文字敘述彙整參考:
多樣的中國貿易瓷http://www.npm.gov.tw/exh99/export/chinese_diversity.html

【青花—明朝
不同於元青花,明時期陶醉於青花的對象是更遠的西方—歐洲。歐洲人不但輸入大量的青花器,更仿製青花器,當時荷蘭的台夫特就以此『
台夫特藍Delft Blue』的精緻白陶器仿製其時貴逾萬金的青花瓷而聞名直至今。明青花亦因動物圖騰各有規範,嚴禁任用,因此主要紋飾圖案延續了伊斯蘭風格並注入東方元素的吉祥纏枝花卉為主。儘管如此,根據『《 長物志 》 造物設計思想研究』一文來看,當代文人文震亨的品味鑑賞得知,明朝的文人雅士對陶瓷的品味卻是以『古』為意,並不欣賞如此庸俗之器。

圖片參考:http://www.holland.idv.tw/city_dh_d2.asp

3永樂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c/c6/38.html
永樂、宣德兩個時期的青花可說是青花的登峰造極之期,此時宮廷的青花器更將象徵皇權的龍紋圖騰融於紋飾之中。有趣的是,觀賞明朝時的龍紋圖飾正也輝映了皇帝政績的好壞與帝國期的興衰。
此一展件的龍紋是典型永樂時期龍紋型是之一,象鼻、露牙、往上五束鬃毛、巨蟒身、三爪的四足漫遊於蓮花叢中,往右前方的行龍身軀,似凌飛於期間,龍首不經意地往後回顧,展現了強烈的律動感。蘇麻泥青的鈷藍釉在高溫燒造所呈現的朦朧模糊的線條,更增添了水墨的意境。
五爪龍紋一直到宣宗時才被規範,故此時所見仍是三、四或五爪。
圖片參考: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c/c6/38.html

四、明朝瓷器的官民競技
【宮廷瓷器】
在青花、釉裡紅的發展基礎下,又有成化的鬥彩、萬曆五彩與單色釉瓷。
4宣德釉裡紅三魚高足碗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c/c2/85.html
釉裡紅的燒造方式與青花相同,唯色釉是銅紅釉,但直至今日銅紅釉仍極難燒成,此件三魚碗若置水於內,三魚就頓時活了起來,誠屬極品。青花與釉裡紅之色料皆為透明釉之下,故為釉下彩瓷。
圖片參考: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c/c2/85.html
5
成化鬥彩雞缸杯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4001036
鬥彩則為以鈷藍線繪勾邊後上透明釉入窯高溫燒,取出後再將彩填於其內再入窯低溫燒,如此將釉上與釉下二次燒之技法拼鬥,即為鬥彩概念之一。都彩器多以小件,據說是成化皇帝為長其17歲的寵妃萬貴妃所燒製。鬥彩之難成與稀少,至萬曆期間即有「鬥彩杯一雙,價值十萬兩」的說法。
圖片參考:
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4001036
6萬曆五彩龍紋花鳥蒜頭瓶
圖片參考: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c/c6/43.html
萬曆五彩與成化鬥彩技法基本相同,都是釉上彩與釉下彩的二次燒技法;不同的是五彩是以鈷藍當彩繪顏料,鬥彩則是勾邊。大概可以此法來區分。
此件蒜頭瓶的龍紋造型呈現出童稚樸實的趣味;唯,倘以龍紋反映皇權與政績,卻也恰好呈現出萬曆執政後的荒誕不羈了。
【官民競技】
儘管明朝中晚期朝政衰敗,但民間經濟活絡,文人雅士有別於品味獨眾脫俗,開始並流行起了以古為意的仿古風,除了仿宋瓷亦流行單色釉之類的雅器。此時運用不同的燒造方式與金屬離子發色劑,發展出了多種顏色,像是綠色、墨綠色、紅色、藍色、孔雀藍色黃色與褐色等的彩釉器。有的為單色釉,有的則為多色釉。
7明 哥釉雙蓮房水注
http://www.npm.gov.tw/exh92/trends/c_artworkpage_a04.htm

此為仿宋哥窯瓷器,釉色雅緻,造型奇巧,附有濃厚的文人氣息。
網站參考:
http://www.npm.gov.tw/exh92/trends/c_artworkpage_a04.htm
8嬌黃凸雕九龍方盂
http://www.npm.gov.tw/exh92/trends/c_artworkpage_a08.htm
此件四壁各雕雲龍二條凸起,底雕一雲龍戲珠,製工極細膩。口沿上刻有題字與款名「萬曆年吳為製」。雖無法確認其人,但其紋飾流露出晚明的風格,以及作品上的「吳為」題款,反映了晚明工藝名家直接以名字作為品牌的現象。
嬌黃釉溫潤雅致,色澤一致,因以澆釉方式上色,故又名『澆黃』,為一種單色低溫釉。
圖片參考:
http://www.npm.gov.tw/exh92/trends/c_artworkpage_a08.htm  

參、漢法陶瓷詞彙
高嶺土: le kaolin
青花:le blanc et le bleu
釉上彩:le décor peint sur couverte
釉下彩: le décor peint sous couverte
元□鈞窯□天藍窯變丁香紫渣斗式大花盆
Vase bleu et violet, fours Jun, dynastie Yuan

明□洪武□釉裡紅花卉碗                  
Grand bol au décor de pivoines rouges sous couverte (ère Hongwu, dynastie Ming)

明□永樂□青花龍紋天球瓶
Vase en forme de sphère céleste au décor du dragon et de lotus, porcelaine « bleu et Blanc » (ère Yongle, dynastie Ming)

明□宣德□霽青祭紅刻花蓮瓣紋滷壺一對
Lot de deux saucières bleu colbat et rouge carmin gravées de pétales de lotus (ère Xuande, dynastie Ming)

明□宣德□藍地白花蓮塘魚藻紋碗 (青白瓷)
Bol à motifs blancs sur fond bleu : poissons et herbes aquatiques dans un étang de Lotus (ère Xuande, dynastie Ming)

明□宣德□五彩魚藻紋盤
Soucoupe « cinq couleurs » à motif de poissons et d’herbes aquatiques (ère
Xuande, dynastie Ming)

明□成化□鬥彩人物杯
Goblet de porcelaine, « bleu sous couverte » rehaussé d’émaux douci (ère Chenghua, dynastie Ming)

明□宣德□青花波濤飛象雲紋高足碗
Coupe sur pied « bleu et blanc » au décor de vague et d’« éléphant volant » (ère Xuande, dynastie Ming)

明□宣德□釉裡紅三果紋高足碗
Coupe sur pied décorée de trois fruits rouges sous couverte (ère Xuande, dynastie Ming)

明□成化□天字款鬥彩波濤飛象紋蓋罐
Pot de porcelaine « bleu sous couverte » rehausé d’ «émaux douci », décor de vague et d’« éléphant volant » (ère Xuande, dynastie Ming)

明□宣德□雕漆雲龍紋盒
Brûle-parfum en émaux cloisonnés à décor floral orné de deux ans en forme de dragons, dynastie Ming 

明□嘉靖□嬌黃綠彩鳳凰方洗
Plat carré xi, porcelaine à décor de phénix et de grues en émaux jaune et vert (ère Jiajing, dynastie Ming)

明□嘉靖□青花鹿鶴三友紋葫蘆瓶
Bouteille « bleu et blanc » en forme de gourde décorée de grues, de cerfs et de caractères « longévité » (ère Jiajing, dynastie Ming)

明□萬曆□五彩花鳥龍紋蒜頭瓶
Bouteille en forme de bulbe d’ail rehaussée d’émaux wuci (ère Wangli, dynastie Ming)

明□周丹泉□嬌黃釉鼎式爐
Brûle-parfum monochrome jaune en forme de tripode ding portant la marque de Zhou Danquan, dynastie Ming)

明□德化窯□白釉龍柄執壺
Pot blanc de Chine à anse dragon (fours Dehua, dynastie Ming)

肆、延伸學習
??宋代景德?建?与?瓷的?系肖??  刊《中??代文博?著精?》文物出版社200611月出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a962b90101n71b.html

“china”一?的由? – 中?考古

http://www.kaogu.net.cn/html/cn/kaoguyuandi/kaogusuibi/2013/1025/34747.html

2012-02-24走?大中? “瓷都”景德?:非典型的?源枯竭

http://v.ifeng.com/news/society/201202/e4ef3c16-13ea-4b80-a12d-5164b3784edb.shtml

景德?瓷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gSHbIYzLA

瓷土與高嶺土: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302/17/7763017_191157553.shtml
瓷土礦:
http://baike.baidu.com/view/4586458.htm
古代陶瓷工藝的坯料調製:
http://210.60.224.4/ct/content/1986/00090201/0008.htm
考古中?:安徽繁昌??址青白瓷和二元配方工??源地
http://www.kgzg.cn/thread-3085-1-1.html
元青花与伊斯?文化: http://collection.sina.com.cn/cqty/20121210/075695499.shtml
元朝青花與時代文化:
http://218.5.235.140:84/playvideo.asp?id=81886
中?青花瓷概?http://blog.artron.net/space-895702-do-blog-id-1145493.html
110117《?梅?的帽子》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9T4HJ1-Cbo/
110118《?梅?的帽子》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CleH7bxSHQ/
National Palace Museum. 《Début de la dynastie Ming, 1350-1521》in À la recnontre du nouveau Musée national du Palais : guide. Taipei : 2008. pp.60-65.
National Palace Museum. 《Fin de la dynastie Ming, 1522-1644》in À la recnontre du nouveau Musée national du Palais : guide. Taipei : 2008. pp.66-71.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08,033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