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lan
華語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Italiano
日本語
español
E-Plan / Deutsch [德語] 1-10 單車之旅
情境動畫  |   文化解析  |   圖解詞語  |   文法句型  |   短文聽讀  |   跟讀練習  |   自我檢測  |   討論議題  |   學習活動  |   延伸學習

| 討論議題 |

相關議題

 

四四南村和松菸誠品為這幾年來在台北大受年輕人及觀光客歡迎的景點,又由於兩個景點剛好各為台北舊與新文化的最佳代表,因此以台北文化新舊之交替與衝突(Taipei in alter und neuer Zeit – Ein Konflikt?)“ 為文化討論議題非常合宜。除了認識自己的文化外,也希望學生能拿德國文化的相關議題來與此主題作對比,例如:探討Berlin著名的大庭院建築 Hackesche Höfe以及Potsdamer Platz從早期到現代的變化過程,其中的文化意涵和故事,或甚至也可以對比東與西柏林之間的差異。

 

資料參考:

 

  1. 四四南村簡介:

 

民國37 年11月底,當時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內戰告急,因此青島的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的員工及眷戶們匆匆搭乘太康輪渡海到基隆港來台,後來遷往台北市日據時代的日軍陸軍庫房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之地暫作停留;初期便開始興建了四四南村,後來人口逐漸增加便又興建了四四東村及四四西村,終於在民國40年三村都落成,這裡也成為兵工廠員工以及眷屬們度過了她們下半輩子的落腳處。

由四四南村改建而成的信義公民會館面積約4150 坪,包含特展館、眷村展示館、展演館、社區館,而四四廣場及文化公園,則已成為台北市民散步的公共空間。

 

  1. 松菸誠品簡介:

 

誠品生活松菸店成立於2013年,位於松山文創園區,包含地下2樓及地上1-3層,總營業坪數7,200坪。外觀是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建築立面逐層退縮而保留出的綠帶陽台,可眺望松菸古蹟群、中庭、蓮花池等,與自然相互輝映。誠品生活松菸店力求繼承以往松山菸廠的細緻人工精神,並注入當代的創新多元性,藉以成為台北的文創勝地。

 

資料來源:

http://baerentouren.de/tradition.html

http://www.kaleidos.de/2014/06/17/zeitreisen/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41,143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