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lan
華語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Italiano
日本語
español
E-Plan / Deutsch [德語] 1-12 台北的歷史及現代
情境動畫  |   文化解析  |   圖解詞語  |   文法句型  |   短文聽讀  |   跟讀練習  |   自我檢測  |   討論議題  |   學習活動  |   延伸學習

| 討論議題 |

一個地區或城市的地標指的是有特色的建築物(例如教堂,博物館等),例如德國柏林的布蘭登堡大門(Das Brandenburger Tor),或是自然景觀(山川,岩石,瀑布等),例如澳洲的艾爾斯岩(Ayers Rock),這些地標往往代表其歷史與文化.

布蘭登堡大門是位於德國首都柏林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下令於1788年至1791年間建造,以紀念普魯士七年戰爭取得的勝利。布蘭登堡門是柏林的象徵,也是德國的國家象徵標誌,它見證了柏林、德國、歐洲乃至世界的許多重要歷史事件。

資料來源:

http://de.wikipedia.org/wiki/Brandenburger_Tor

台北也有許多獨具特色的地標:

台北101

台北101由建築大師李祖原設計,以濃厚的中國文化元素激盪時尚國際感,為流行時尚的購物商場。大樓內設有2部世界最快的恆壓電梯,以每分鐘1010公尺的速度於37秒直達89樓觀景。另有全世界最大、為了抵消風力搖晃而設置的阻尼器。總樓高508公尺,地上101層樓,高層樓擁有370多公尺居高臨下的氣勢,可感受多變的城市樣貌。

中正紀念堂

佔地廣闊的中正紀念堂園區,除了莊嚴的主建築外,還涵蓋左右兩邊古色古香的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具有三山並立的壯闊之勢,延伸而出的廣場大道、環外迴廊、光華池、雲漢池等,寬廣的中國園林式庭園,是臺北民眾假日休閒去處,也是著名觀光景點。

台北圓山飯店

曾獲得世界十大飯店之一的圓山大飯店,金碧輝煌的中國宮殿式建築巍峨聳立在劍潭山上。以紅柱金瓦、雕樑畫棟刻畫出樓高14層的古色壯麗建築,整體設計採用許多的龍形雕刻,故有「龍宮」美稱,石獅、梅花等中國圖案亦是特色之一。

西門紅樓

西門紅樓自1908年興築完成迄今已逾百年,原是臺灣第一座官方興建的公營市場,亦是目前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級古蹟市場建築物。由當時任職臺灣總督府營繕課的日籍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市場入口採「八卦造型」取其八方雲集之意、市場主體為「十字架造型」,不僅是空前絕後,更是東、西建築史上的首例。八角樓和十字樓,加上兩旁南北廣場統稱為「西門紅樓」。2007年11月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委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營運管理,藉由舉辦文創性活動重新塑造八角樓內的二樓劇場、中央展區、百寶格、西門紅樓茶坊、西門紅樓精品區、十字樓直段的16工房、文創孵夢基地、十字樓橫段的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北廣場創意市集及南廣場露天咖啡區等多元性區塊,聯手帶動整體服務能量,打造新穎創意空間,擴大臺北藝文新舊交疊的疆界與版塊,成功轉型為臺北市西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心。

 

艋舺龍山寺

艋舺龍山寺,為臺灣的市定古蹟,亦稱萬華龍山寺或簡稱龍山寺,與臺北101、國立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並列為外國觀光客至臺北旅遊之4大勝地。龍山寺主祀的神明是觀世音菩薩,在建築上為獨具特色的中國古典3進4合院傳統宮殿式建築,由前殿、正殿、後殿及左右護龍構成,在正面牆堵精雕細琢,圖像生動,故事多出自三國演義和封神榜,並加以中國吉祥圖案裝飾,美不勝收,寺內有各式石雕雕琢的藝術作品,屋頂也相當具特色,採用歇山重簷式,而在裡面屋簷的交界之處,不用一釘一鐵,全寺屋頂脊帶和飛簷由龍、鳳、麒麟等吉祥動物做造型,裝飾以彩色玻璃瓷片剪粘和交趾陶,色彩瑰麗,堪稱臺灣特有剪粘藝術之精華。另外龍山寺是參拜包括佛、道、儒三教重要神祇,主要可分為前殿、大殿、後殿3個殿,此外可細分為許多廳,共有神祇百餘尊,7個香爐,讓你可以選擇你所信仰的神祇,自由進行參拜。

 

資料來源:

http://www.taipeitravel.net/tw/scene/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44,799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