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作品
參考資料
教學資料
資料彙整 文學作家 |  理論家 |  電影導演 |  藝術家 |  文化概念與特色 |  時事、經驗與術語
目前位置:資料彙整   /  文學作家  /  Toni  Morrison  東妮.莫莉森
Sula
作者Author  /  Toni  Morrison  東妮.莫莉森

Sula (1974)

A.    介紹

ž   時間:1919-1960

ž   背景:巴頓區,瑪德琳鎮,俄和俄州(Bottom, Medallion, Ohio)

ž   敘事觀點:第三人觀點

 

摘要:

「這部豐富以及動人的小說描述兩個女主角的遭遇:兩人在一個俄亥俄州(Ohio)小鎮的一起成長,然後分道揚鑣,發展迥異,產生衝突以至最後和解。

主角之一叫做妮兒‧萊特。她選擇待在她的出生地結婚、成家,成為鞏固黑人社區的支柱。另外一個女主角叫蘇拉‧皮斯,她反抗所有妮兒接受的生活。她逃離大學,在城市載浮載沉。

當蘇拉再次回到自己的家鄉時,她成了一個反叛者、嘲諷者,一個肆無忌憚勾引男人的女人。兩個女人都受到自己的選擇所苦;都必須決定她們是否能夠保留對彼此的感情而不受動搖;兩者的經驗結合起來說明作為一名美國黑人女性為了生存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書背介紹, Plume Penguin edition, 1982)

結構

ž   敘事框架包含兩部分

ž   小說始於序言,序言設於1965年,但整部小說始於1919年,然後順時序發展到1965年為止。

ž   「每一章節皆按年的順序命名。」

ž   「小說首先介紹全書的背景:巴頓區(The Bottom),書中緊接著介紹重要角色,以沙錐克和他的國際自殺日開場。」

ž   第一冊結束在蘇拉在妮兒結婚當天離開巴頓區(The Bottom),而第二冊從蘇拉回到瑪德琳鎮(Medallion)開始。

ž   最後一章設於1965年,雖然妮兒發現蘇拉背叛了她,妮兒終於了解自己和蘇拉的深刻連結。沙錐克也發現蘇拉對他的意義為何。小說到此圓滿結束。

(from BestNotes.com)

 

B.     角色

ž   蘇拉‧皮斯:主要女主角,她影響整個小鎮。

ž   妮兒:在她青少年時期和蘇拉建立了深刻的情誼。妮兒嫁給裘德,但之後被他外遇。

ž   漢娜‧皮斯:蘇拉的母親,死於火災。

ž   伊娃‧皮斯:蘇拉的祖母。

ž   搏一搏一:蘇拉的祖父,他為了其他女人離開伊娃。

ž   海倫那‧萊特:妮兒嚴厲的母親。

ž   沙錐克:從巴頓來的世界第一次大戰的退役軍人。他開始宣傳國際自殺日基於對死亡的恐慌。

ž   其肯‧立特:是蘇拉基於意外溺死於河中的一個小男孩。

 

C.     主題

種族

「時間設於戰後的美國南方,小說囊括各種關於種族歧視和偏見的例子。瑪德琳鎮(Medallion)丘陵和山谷區有著標誌差異的種族分界線,此線區隔人們不同的生活型態和行為標準。妮兒因為母親是混血兒和自己較他人膚色淺而缺乏安全感。當她和母親旅行至紐奧良時,她了解膚色黑白的差異會導致不同的權利關係。種族身分和偏見令黑人感到痛苦,因為他們持續遭白人鄰居抵制他們的工作機會。」

戰爭

「戰爭猶如一位書中角色,它象徵摧毀的媒介。沙錐客和普羅是戰爭的受害者,他們在戰後猶如只剩軀殼。戰爭迫使他們以創傷式的方式面對死亡。沙錐客因為受到戰爭影響,有感於死亡之不可期,進而遵守國際自殺日。同樣地,普羅的戰爭經驗致使他退化至幼年狀態,誤入歧途,開始偷竊、藥物成癮。戰爭同時影響瑪德琳鎮(Medallion)的經濟和工作的來源。」

缺席的父親:

「除了家庭採母權結構,父親在小說中是缺席的。雖然書中有男性角色如男孩(BoyBoy)和裘德,他們最終都放棄自己父親的角色。即使男性角色維力和海倫那持續維持婚姻的關係,因為維力常出海,所以他無法做好妮兒父親的角色。」

母職:

「小說描述母親的壓力和犧牲且給予許多關於母職的例子。海倫那的妓女母親羅秋被視為不適任母職的母親,所以海倫那是由祖母西西莉養大。西西莉強調紀律和嚴厲的家計,導致海倫那以同樣的方式教養妮兒,致使妮兒缺乏想像力且不獨立。海倫那將自己的價值建立在教養妮兒身上,更成功的操縱妮兒進入傳統婚姻。伊娃,身為一個單親媽媽,犧牲自己為了成就孩子。小說推斷伊娃也許為了確保經濟穩定而犧牲自己的腿。伊娃告訴她女兒自己不喜歡她,這件事影響漢娜和蘇拉的關係。蘇拉為了自己母親宣稱不愛她而感到痛苦,但漢娜其實是愛著蘇拉的。」(節錄自 Gradesaver.com)

 

“canary-yellow dress”

“a plague of robins”

Gardenias

D.    象徵

「鳥常使人聯想到特定的角色,例如羅秋時常穿著 “canary yellow dress” (金絲雀黃的洋裝)且有 “glare of canary”(金絲雀的光芒)(1920.40-3.41)”Plague of robins” (1937.1) (知更鳥之災)到臨瑪德琳鎮(Medallion)之時正是蘇拉到達之前。鳥令人想到逃亡。西西莉和蘇拉在故事中都有逃亡的傾向。而知更鳥令人聯想到春天這個重生與新生的季節。即使蘇拉到臨巴頓區給予當地人痛苦與破壞,讀者知道蘇拉給予巴頓區新的目標,那就是對抗蘇拉。」

「當妮兒遇到羅秋時,她聞到梔子花的香氣。蘇拉有一個形似玫瑰的胎記。 “The Rose Tattoo” (玫瑰刺青)是本書的題詞來源。這些特殊的花朵非常美而香,令人迷醉。羅秋使妮兒迷醉,而蘇拉則使在她周圍很多男人迷醉。這些角色都有一些危險性,她們令遇到她們的人生活混亂。花朵只有短暫的美好,就像是小說呈現的女子們。」

火焰

「在整部小說中火導致漢娜和普羅的死亡。火有很多種意思,其中之一個意思是淨化。當伊娃將普羅浸入煤油中時,普羅認為自己是在接受『某種受洗和祝福』( “Some kind of baptism, some kind of blessing”)。漢娜死於火災,意味著蘇拉從此可以擺脫她的母親─這個時而冷淡、時而承認自己不愛女兒的母親。」

「在小說中,水時常令人聯想到死亡。對蘇拉而言,水代表其肯‧立特死於溺斃。火也許具備淨化的力量,但水吞沒一個年輕男孩兒的性命。在小說的尾聲,其中一個鎮民因滑入洞穴撞上底部的冰層而過世。」

(節錄自Shmoop.com)

"Canary." Up At Six Aviaries. Web. 24 July 2011. <http://www.upatsix.com>.

Neal, Joe. "Robinville." Washington County Observer. 10 Dec. 2010. Web. 24 July 2011. <http://wcobserver.com/2010/12/robinville-you-will-not-find-it-on-facebook/>.

"Gardenias." Cloverspace.com. Web. 23 July 2011. <http://www.cloverspace.com/blog/>.

 

 
導讀
  導讀問題
     
   Copyright ©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since 2013.10:2,758,735
   TEL:(02)2905-2551   FAX:(02)2905-2174     E-mail:004617@mail.fju.edu.tw     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外語大樓LA117室)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